中心举办“一带一路”新机遇,中俄关系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9-30

2018年9月28日,“一带一路”新机遇,中俄关系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

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常旭红,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联邦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深圳市奔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研究中心理事刘鸣宇出席会议。

关雪凌教授首先对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三年的工作做了回顾与总结。她说,2015年俄罗斯研究中心在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的见证下揭牌成立。三年来,俄罗斯研究中心扎实工作,努力进取,着力于发挥学科优势,夯实基础理论研究;依托学术资源,突出中俄联合研究;努力创新合作,搭建教育合作平台。在中俄高校合作交流基础上,俄罗斯研究中心深耕于中俄高等教育交流的沃土,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政府决策和企业投资,以高规格、高密度、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俄罗斯研究以及中俄关系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贺耀敏副校长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肯定了俄罗斯研究中心三年来所做的工作,并表达了对其未来工作的殷切期望。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发表5年来,已从最初的构想逐渐变为沿线众多国家广泛参与的区域合作新架构。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俄战略协作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中俄关系和俄罗斯研究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上,回顾总结俄罗斯研究中心三年来所做的工作非常有价值。他希望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在聚集人气、聚集专家智慧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各大高校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能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常旭红参赞在致辞中指出,俄罗斯是中国最主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参与方,双方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全方位合作。为推动中俄合作深入发展,需要中俄学界积极咨政建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俄罗斯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依托两大知名高校的优质资源,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和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对加强中俄关系战略研究,传播两国传统文化,联合培养人才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双方智库交流合作的一大亮点。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在致辞中对俄罗斯研究中心在推广俄罗斯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其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强调,人文合作和教育交流是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未来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可以迈上新的台阶。

杨晓春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5年来,人文交流搭建桥梁,教育合作稳步发展。中俄教育交流不断深入,人文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人文领域合作交流机制日臻完善,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对于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他建议,要建立完善高校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提升人文交流的传播力。

刘剑青处长表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使得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亮点纷呈。他希望,俄罗斯研究中心加强高端智库合作,产出更多富有价值的成果,为促进中俄人文领域合作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鸣宇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是稳定世界秩序的重量级平衡国,做好俄罗斯研究至关重要。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三年以来,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中俄人文交流、教育合作,取得的成绩十分可喜。希望俄罗斯研究中心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中俄和平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致辞环节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主持。

随后,李凤林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波罗的海国家研究室主任赵会荣,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等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项目案例分析、地区合作、政策对接与展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凤林大使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和中俄合作”的演讲。他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大国关系中独一无二的模式,在当前的复杂多变不决定性增加的形势下,中俄关系的战略性、重要性、特殊性更加突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已远远超过苏联时期两国曾经的结盟关系,是一种独立的地缘政治力量,这种关系模式几乎可以解决任何全球性问题,是保持国际战略安全稳定和稳步改革全球治理的重要因素。他还指出,为进一步夯实中俄关系,应当不断改进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特别要加强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往合作。

孙壮志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问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作为中国奉献给世界的重要公共外交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在理念,理论和内涵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创新。结伴不结盟、互利共赢等原则不断得到印证,在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提倡尊重差异,通过合作解决分歧与矛盾,相关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循序渐进推进双边和多边合作,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等多种主体在多个层次上相互交流,政治、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同步推进,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通过国与国之间战略规划的相互对接实现合作交往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

邓浩秘书长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在二十一世纪国际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合作组织倡导新的安全观、新的合作观、新的文明观,颠覆和超越了冷战思维、零和游戏思维和文明冲突思维,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同时也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和机制保障。

许涛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亚地区取得的成就及面临得挑战。他说,中亚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已由最初的不信任不接受逐步转变为接纳和拥护,搭乘“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快车、积极谋求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机融合正成为中亚各国的自觉行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被激活,中欧班列陆续开通,哈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这些都对推动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认,地区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在不同程度上还存有一些疑虑,中亚国家在自然资源、经济环境、政治制度方面也存在许多现实问题。中国要通过积极探索与中亚国家新的区域合作模式,密切人文交流 ,在互联互通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赵会荣研究员以“中白工业园建设的进展、问题和前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她说,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一面镜子,是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鲜活案例,是中白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关系到两国的政治互信、经济互利、安全互助、人文互通。未来工业园要实现长足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及智库、高校等共同支持引导,共同推进这个伟大的工程。

王宪举研究员在发言中谈了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展望。他说,在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第一届高峰论坛之后,第二届论坛将于2019年5月在古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起点西安举行,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二届论坛应认真搞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水平、不同方式的对话。通过认真和细致的对话,使“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得更加平稳、顺畅和有效。此外,还要重视“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在主题发言之后,专家学者们还回答了媒体记者及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原总装备部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武军少将、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严金明、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规划处副处长赵玉麟、鼎泰租赁(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林及相关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央视俄语频道、社会科学报、人民网、中国经济导报、环球时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活动。


(供稿:张若涵;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