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经验与非洲发展”研修班在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09-29

由中联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经验与非洲发展”研修班于2018年9月12日-9月21日在京举行,来自莱索托、南非、苏丹、突尼斯、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厄立特里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加纳、南苏丹、肯尼亚的24位非洲国家政党官员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9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会见了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建国一行。姚建国副主任首先代表中联部对靳诺书记予以诚挚的问候。靳诺书记对中联部给予人民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靳诺书记谈到,中联部在十八大以后逐渐走向前台,对中非友好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她还指出,现在非洲各国来华访问时,都对中国共产党的生生不息与培育党员的经验感到非常震撼,特别是对党史、党建课非常赞赏。因此,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应当为党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作出应有贡献。姚建国副主任表示,党和国家重视党的对外影响力,前不久在坦桑尼亚举办的非洲专题会正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首次在非洲举行的高层对话会。他也非常感谢人民大学对这次培训研修班的重视,并表示这是一个与高校开展国外政党干部培训的新尝试,希望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于海琳参赞等参加此次会见。

 

随后,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建国、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于海琳参赞等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

 

吴付来副书记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中国国情出发,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和创新,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这些做法给世界上希望加快发展与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那就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在加快发展与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间,非洲兄弟无疑是我们最好的伙伴。借着“中非合作论坛”的春风,举办此次“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经验与非洲发展”研修班,为中非友好焕发新生机与新活力注入动力,同时也将加强中非交流互鉴,探索合作发展道路。

姚建国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在前不久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愿同非洲国家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宣布了帮助非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八大行动”,开启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和非洲各国政党一样都肩负着维护国家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责任。在治国领域方面,中非也都面临着很多相同、相似的问题。因此我们加强党际合作,深化经验交流,对于我们提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在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个来华交流机会。本期研修班是习近平总书记交流计划的一部分,在简短的时间里我们将和非洲朋友们一起围绕“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经验与非洲发展”这个主题深入研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代表,纳米比亚人组党奥姆沙蒂省奥塔皮市协调员西蒙?塔塔提?施乐卡先生发言称,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不仅仅在道义上支持纳米比亚,更重要的是在纳米比亚谋求经济发展与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上也给予援助。坦赞铁路是中国共产党为非洲国家援建的基础设施典型代表,铁路连接了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极大促进了相关地区的经济融合与发展。事实上,非洲各国领导人都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寻求适合本国国情、符合非洲共同利益的发展道路。

另一位研修班学员,突尼斯众议院议员拉米亚?米莉雅?艾普?基格莱女士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经济强国,中国可以为非洲庞大的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并在许多领域提供咨询服务。非洲赞赏“中非命运共同体”提议和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从中国的成功中学习经验,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实现双赢发展。

本期研修班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姚建国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以及来自安徽省委党校与其他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学员们在京考察了中测新图、中咨公司等企业。同时,学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切身感受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统。

其中,杨瑞龙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他通过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四大驱动力:市场化、工业化、国际化和城市化,解读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原因。同时,他也列举了六大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将转变发展模式和当下的应对方案。突尼斯的艾曼?加特在课上谈到,非洲需要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从前的中国贫困潦倒,但却能在四十年间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而非洲需要中国这位盟友的帮助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刘守英教授的“中国的减贫经验”课程介绍了中国扶贫开发的历史成就与经验,详细讲解了脱贫攻坚决策的部署和工作进展,并通过10个中国扶贫开发案例进一步深入讲述了中国减贫的经验。乌干达的肯尼思?欧路塞班?欧姆那表示,非洲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需要实现减贫、脱贫的状况,中国成功脱贫的经验值得乌干达以及其余非洲国家去学习和深入了解。

刘鸿武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中国经验与非洲发展”专题讲座。刘鸿武教授介绍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与文化特性、中国在GDP、GNP与外汇储备等多方面的成就,并详细讲述了中国政治经济改革的经验与中国发展的经验。南苏丹的约翰?欧内斯特?厄内斯特?罗古卡表示中国的成功是由中国国情出发,走适合国情的“中国道路”,他希望非洲国家能向中国学习,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以谋求国家利益和非洲利益的发展。

姚建国副主任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梦”课程,给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几次革命斗争取得的胜利,在建国以后作出的一系列经济发展措施等。加纳的帕特里克?尼?阿多?罗曼表示中国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党员的贡献,他很想把这些经验带回加纳。

刘伟教授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讲座则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世界经济及相关关系的深入研究。透过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多次提到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各国官员在下课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听过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新发展理念的课程,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在京考察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中关村海淀园创业街、中测新图、中咨公司等企业。中关村创业大街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旨在构建全球创新创业生态圈,着力建设以产业创新和全球创新为特征的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学员们参观了车库咖啡、3W咖啡、联想之星、氪空间、创业黑马等企业,纷纷感叹于中国创新产业的发达程度,突尼斯学员穆瓦法克?贝拉?卡比与在场员工热烈探讨创新产业的合作与发展问题,并最终交换名片,期待日后的双边合作。

在中测新图,非洲官员们了解了中国国家测绘局新技术体系引进、消化吸收与应用示范研发基地。同时,中策新图也展示了在坦桑尼亚、巴基斯坦和老挝等国家的国际合作,并示范了ZC系列无人机遥感探测系统的一系列操作。各国官员们提了许多关于实际操作方面的问题,以及电池容量和无人机飞行航线的控制问题,并表示期待后续的合作。

在中咨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时,学员们先了解了中咨公司的历史背景,接着由该公司邹昊飞博士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开发区经验与境外工业园区的发展,最后由中咨公司国际业务部张辉展示了国际业务中非洲基础设施类典型案例。津巴布韦的弗洛何洛?比利亚达?穆乐亚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助推下,希望中方能够输送更多的人才到津巴布韦、到非洲各个国家,帮助非洲发展,为中非合作建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9月15日至18日,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于海琳参赞带队赴安徽省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9月16日上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与研修班考察团举行座谈会。安徽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永、副校长王正国、副校长邓玉明及党校教授参加会议。

首先,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永介绍了安徽省情和安徽省委党校办学情况,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裴晓鹏作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专题介绍,与会人员互动交流十分热烈,考察团团长西蒙?塔塔提?施乐卡先生代表研修班成员向安徽省委党校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学员们争相表达自己的意见并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校方领导和经济学、哲学研究专家们就安徽省发展建设、中国与非洲的农业发展、中国的三农政策、中共党校及党员的管理培训机制、中国共产党建党史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考察团在皖期间,参观考察了合肥新站区、合肥京东方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及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走访了合肥滨湖世纪社区,并深入金寨县大湾村、“小南京”村等地考察,实地了解安徽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考察团一行对安徽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良好发展态势给予了高度评价。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收获很大,安徽的很多新理念和经验做法,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借鉴。希望深化与安徽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助力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研修班的结业典礼于9月21日在中联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会见了研修班一行,徐绿平副部长对各国官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特别提到此次研修班中青年干部与女性干部的比例令人十分欣慰。她表示,此次研修班让非洲各国官员在华度过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旅程,学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之路,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建与党员教育经验。她认为,今年是中非关系紧密连接的一年,中方感谢非洲国家一如既往的支持,中方坚信中非友谊坚不可摧,牢不可破,中方希望中非之间能持续保持紧密联系,相互学习与交流。同时,徐绿平副部长也肯定了此次中方人员的努力与付出,并指出此次的交流就是中非双方相互学习的体现。

随后,此次研修班的团长,来自纳米比亚的西蒙?塔塔提?施乐卡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为此次研修班做出的贡献,并表示今后将会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将秉承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保持中国的持续发展,同时这些理念也高度契合非洲的2030年规划——实现减贫,打造一个和平稳定的非洲。在考察期间,非洲官员们看见了安徽大湾村的脱贫措施,并感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铁一样的纪律与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让他们回国后致力于提升非洲人民的福祉,并且实现一个自由的非洲,为世界打造更好的未来。

随后,徐绿平副部长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参加会见的还有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姚建国副主任、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于海琳参赞、中国人民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阿勒泰、中联部非洲局和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工作人员等。

研修班培训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贯彻“因人施教”的培训方针,突出“实效、实用”原则,采用“理论培训和能力培训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学员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