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8-10-08

2018年9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林晨副教授作《技术性质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研究报告。

 

林晨副教授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美国再工业化以及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对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产业结构转型方向展开论述。通过构建列昂剔夫-斯拉法体系理论模型,发现基本商品生产部门的技术进步是更为本质的技术进步,并且基本商品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会影响到非基本商品生产部门的技术选择。然后,通过实际数据分析,区分出基本商品并进行排序,进而在进出口结构中对基本商品重点分析。最后,林晨副教授将研究拓展到开放经济,讨论国际技术性质与国际分配体系。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产业结构转型、中美贸易战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方向进行认真热烈的评议和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封闭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