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察学习
发文时间:2019-05-21

2019年5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34举办座谈会迎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考察学习访问团。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团代表有,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老师,负责本科、实验教学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副院长欧阳红兵老师,分管学生工作、校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老师,世界经济学科带头人、国贸系主任范红忠老师,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研究生工作组组长赵广燕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接待方出席代表有,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老师,数量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韩松老师,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赵峰老师和企业与网络经济教研室的李三希老师。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访问代表团考察学习的主要内容为学科建设工作、师资建设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以及智库建设相关经验。针对以上几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接待方代表团做出了相应的回应。

目前,人大经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从对经济学最基础的课程开始,向其他各个学科扩展。原先,设立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能源经济、国民经济管理四个学科,从基本的理论、方法开始,逐渐深化、拓展,进入各个专业领域,形成一个延续的体系。近几年大类招生,强化基础、弱化专业,学生的发展更多取决于兴趣以及在课外与老师的交流。经济学院打算逐渐增大校内保研的比例,前置基础课程,为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打好基础。同时,严格博士生的综合考试、预答辩和论文审查,设定一定的淘汰比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还提到了经济学数学本科实验班的相关问题,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贯彻教育部的精神,留住拔尖人才,其培养方案与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本科培养方案十分接近。今后,实验班要保留对经济学有益处的数学课程,并设置自愿退出机制。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全部转变为三年制,以便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办好资格审查工作,保证学生达到要求。做好与本科阶段的工作协调,在学生入学之后,通过严格的资格考核确定导师,满足各个导师和学生的差异化思想理念。打通各个学科培养方案之间的联系,对于多学科共同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由教研室统筹安排课程设置。

在教研团队建设方面,利用各种人才通道,提高对优秀人才的待遇,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同时大力培养年轻人才,助力解决人才短板问题。另外,建设有影响力的科研合作平台,组织各种学术活动,促进合作,改变各个老师“各自为战”的现象。

双方代表团还就学术硕士、博士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考察在友好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