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数字经济论坛在经济学院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5-22

2019年5月2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一期数字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19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高级经理戴险峰博士做了题为《全球宏观研究与投资及量化方法》的报告。本期论坛由国际经济系彭丽红教授主持,邀请了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教授点评。

彭丽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戴险峰博士,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学本科校友,先后获得卡耐基梅隆大学电子商务硕士、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有着极为丰富的美国及香港对冲基金、中国的公募基金宏观研究和基金投资经验,曾任易方达基金首席宏观研究策略分析师,在Pinpoint Investments、Riverview Alternative Investments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从事对冲基金投资及大宗商品研究。他在长期理论思考和实践积累中形成了独特的宏观分析框架体系,将全球宏观研究与金融投资有机结合,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使研究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戴险峰博士的报告围绕全球宏观研究框架体系、金融量化方法研究投资策略,机器学习可能的改进,以及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和工具应用四个部分展开。

第一,全球宏观研究框架体系。包括两大部分:基于全球宏观发展趋势的研究与投资框架和信息及工具框架。建立起研究与投资框架可以帮助研究者理解和解释经济金融现象,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进行全球范围的战略性资产配置,如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房地产、衍生品等的投资组合决策。投资框架,包括经济发展、大宗商品、原油与黄金四大主题。其中,经济发展框架中,当今世界可分为核心国和边缘国两类国家。核心国是美国这样的技术发达国家,而欧洲、日本、中国则是利用其技术进行全球分工生产的边缘国。大宗商品框架中,大宗商品没有现金流,仍为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供给周期和需求不匹配,长期大宗商品的供给周期时间长,比较稳定,但短期内大宗商品的需求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因此大宗商品是属于滞后于周期的“资产”。在黄金、原油的研究框架中,由于世界对原油的需求较为稳定,原油主要关注供给周期,其供给周期会受技术、经济和政治的影响;黄金可视为货币以及汇率问题进行分析,与利率挂钩,只要将美元的走势分析清楚,黄金价格走势就比较明晰。

在信息及工具框架中,信息由表及里可分为新闻、评论、报告、白皮书、学术论文和专著,工具则类似于Python,它们的方法和应用需要不断地更新学习。应更多阅读专业书籍及论文,形成自己的分析框架。框架的形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订和完善。

第二,周期与主题。经济周期主要来源于供需错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生产力极大发展,经济周期的产生主要源于总需求不足。对于金融周期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债务周期和房地产周期两个维度,金融加速器理论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金融周期分析工具。利率、信用、汇率和股市的表现共同构成了金融条件。金融条件变得更为重要,金融条件的变化将引起央行行为的改变,并且引起全球投资者对美元偏好的改变,从而引发全球金融周期共振。稳定、通胀和地缘政治是受关注更多的主题。

第三,宏观分析中的AI。经济学中的成本收益、金融学中期权、数学中样本和总体,体现出的是三种不同的思维方式。投资者应当更加关注工具的应用,而非工具的开发。AI需要理解应用场景,如同锤子和钉子的关系。应用Python抓取数据、呈现数据、分析数据,将成为工作基本的技能。研究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重视问题背后的经济逻辑,从而寻找工具解决问题,否则会出现机器过度拟合的情况。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教授高度评价了戴险峰博士的精彩分享,认为信息量非常大,蕴含着全球视野、对理论的深度思考和落地的策略实践。汪教授强调了研究框架的重要性,真正把研究做得好的研究人员都有自己的研究框架,而不是简单套用或分析一些指标。戴博士对如何预测经济周期以及对周期尾部识别的思考,很受启发。要辩证对待量化方法和工具,不能为了量化而量化,要以研究问题为导向。

最后,戴险峰博士回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彭丽红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戴博士热情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数字经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唐子韵;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