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赴贵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习
发文时间:2010-07-17

  7月5日—15日,经济学院徐晓云老师带领14位学生赴贵州省贵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习。
  在贵阳实习期间,经济学院的同学们白天参观学习,交流讨论,晚上分组讨论,撰写报告,实习活动安排得紧凑而丰富,还利用周末与当地最著名的两所大学的师生进行了联谊活动。


  7月7日上午,贵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和创业服务中心的领导向经济学院师生介绍了高该中心的基本情况。当日下午,实习团参观了高新区园区,并有重点地考察了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并与大学生创业园的多位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还针对创业企业家的现状等问题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
  7月8日上午,经济学院实习团与高新区孵化器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孵化器的建设与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开发区提出的相关课题和部分自研课题进行了研讨。
  当日下午和晚上,同学们在徐晓云老师的指导下,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开始分工撰写五个相关课题的研究报告。


  7月9日上午,实习团参观了高新区园区的时代沃顿、威门药业、成智重工等毕业企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了各个企业的具体现状及发展方向。
  7月10日-11日,实习团师生与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联谊,就各自学校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双方学生之间的友谊。


  7月12日上午,实习团参观了高新区的南源电力、泰丰航空、恒浩电子、伊斯特等在孵企业。了解了各个企业的特色和发展前景,也了解了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对在孵企业的扶持政策和力度等情况。


  7月12日晚,实习团向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提交了《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高新区孵化器运营模式研究》《高新区孵化器创业导师制》《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创业者研究》《高新区投融资情况及建议研究》等五个课题的研究报告框架,总计约3万字。
  7月13日上午,贵阳市高新区领导提出了修改和指导意见。当日下午,实习团学生就高新区领导提出的意见,对研究报告进行了修改。


  7月14日上午,实习团向高新区管委会和创业服务中心做了实习汇报,相关领导对我们的实习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做出了总结和评价。在实习鉴定中,高新区领导对同学们遵守纪律,作风严谨,团结活泼,锐意进取的新一代大学生风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同学们经过反复修改提交的调研报告作出了“十分满意”的评语。实习基本圆满结束。


  此次去贵州开展实习,是经济学院实施“社会实验室”教学改革项目的组成部分。通过组织学生深入地方,深入基层,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更真切地了解地方的经济发展和和社会现状,以促进其对书本知识的检验和理解。贵州的青山绿水和城市面貌让同学们看到了发展的另一种模式——建设生态城市,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实习的接待单位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规划,正是贵州发展新思路的具体体现。在贵阳的10天,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高新区浓厚的创业氛围,更看到了产业发展背后体现的政府引导下的环保和低碳思路。这样的实习,对于学习经济学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是一次学习之旅,丰收之旅,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