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十年腾飞”学科规划与提升国际性工作会议
发文时间:2010-07-27

  7月15日-16日,经济学院召开“十年腾飞”学科规划与提升国际性工作会议。会议由杨瑞龙院长主持,经济学院经济系、国际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系、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12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大会。林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紧紧围绕“谋划十年腾飞,建设世界一流”的主题,就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科实力,继续保持学科领先地位,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科国际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经济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与具体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林岗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大学经过“十年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成就,为下一步实现“十年腾飞”、建设世界一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下一阶段,经济学科作为人民大学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应进一步提升国际性,一方面要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努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致力于把中国的经验介绍到国际上去,更好地让世界了解中国。为此,经济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外语水平和交流能力,进一步拓展和夯实国际学术交往,努力把国际优秀人才吸引到自己的队伍中来,积极展开对国家和民族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研究。林岗副校长强调,经济学院要做团结的、有强烈学术兴趣的、对国家和民族怀有强烈责任感的学术机构。


  会上,杨瑞龙院长做了主题讲话。他首先向全院教职工介绍了新加入到经济学院大家庭的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的老师以及学院2010年选留的新教师。随后,他通报了学校2010年院长、分党委书记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校领导提出的坚持学术本位、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实施提升国际性规划、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杨瑞龙院长向全体教职工详细介绍了学院“十年腾飞”学科规划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未来十年,经济学院要做“中国经验”、“中国模式”的传播者,努力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体系,在学科建设上坚持“三个定位”:以争创五个“一流”为目标的战略定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思想定位和以处理好三种“关系”为基础的发展定位。杨瑞龙院长还对学院“211”工程三期“中国经济学”的主要建设内容进行了说明。


  张宇书记通报了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情况。张宇书记指出,教员要争做育人标兵,学生要争做成长表率。他对全体教师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政治方面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要认真工作,努力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三是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四是要讲团结,积极维护和谐经院一家人的良好局面。


  刘元春副院长布置了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的相关事宜。


  在分组会议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于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欢欣鼓舞,并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升国际性、提高教学质量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畅所欲言,积极碰撞,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会议还就学院在学科建设规划、学科特色定位、优秀人才引进、国际学术交流、教学改革等关系到学院发展的重大事宜以及广大教职员工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实现了各系(所)、各学科之间充分沟通,共同深入探讨了学院发展的前景和行动纲领,统一了意志,明确了目标,认清了形势,激发了干劲,为经济学院实现十年腾飞,创建世界一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