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等应邀参加欧洲区域科学协会(ERSA)第54届年会
发文时间:2014-09-19

        8月25日-30日,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副所长文余源副教授应邀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第54届欧洲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Regional Development & Globalisation : Best Practices”(区域发展与全球化:最佳实践)。年会由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下的欧洲区域科学协会(ERSA)主办,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和国家经济发展部生产力研究委员会(SOPS)承办。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葡萄牙、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巴西等5大洲45个国家约600位学者、决策者以及各种活跃在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中提交论文涵盖了区域科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区域发展、气候变化、环境治理、规划管制、区域贫困、城市更新、交通组织、生态服务、理论方法等多种议题,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500余篇。年会共设置了22个普通分会论坛和36个特别分会论坛,有约200名专家学者报告了学术研究成果,讨论和探索了有关区域科学的各种现实与理论问题。

        大会开幕式于8月26日在圣彼得堡市塔夫利宫殿(Tauride Palace)议会大厅内举行,会议由俄罗斯联邦区域发展部部长Alexander Shaimov代表官方致开幕辞,欧洲区域科学协会主席Jouke van Dijk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年会联席主席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ergey Tunic教授和联席主席俄罗斯生产力研究委员会Victor Razbegin教授代表承办方分别致辞。开幕式之后,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的Natalya Zubarevich教授作了“Spatial Inequality in Russia: Size Matters less than Institutions”的主旨报告,英国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Aoltan Acs教授作了“National regional systems of entrepreneurship: Europe and the world”的主旨报告。8月27-29日为各分论坛研讨会。孙久文教授和文余源副教授分别作了“Total Factor Energy Efficiency of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in China”和“FDI Spillovers in Chinese Urban Agglomerations: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and the Pearl River Delta”的研究报告,并就演讲内容跟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8月30日晚在圣彼得堡斯莫尔尼宫(Smolny Cathedral)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俄罗斯生产力研究委员会北极和北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本次年会组委会首席秘书长Alexander Pelyasov教授主持,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和欧洲区域科学协会(ERSA)主席Jouke van Dijk教授分别致闭幕词,并举行了协会旗帜交接仪式确定第55届年会将于2015年8月25-29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

        本次会议促进了学科理论前沿与实践应用的发展,推动了各国区域科学协会及相关学术机构与各国区域科学领域的学术组织和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会议期间,二位教授代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候任主席Andrés Rodríguez-Pose教授以及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其他执委一起讨论了国际区域科学协会2016年世界大会在中国举办以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合作等若干事宜。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