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孙久文、张可云等参加 第十三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
发文时间:2014-09-16

        2014年7月27日至8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构建区域城市发展新格局 推进经济带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兰州大学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政策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55家高校和学术研究单位146名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126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孙久文教授、张可云教授、文余源副教授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7月28日研讨会开幕,兰州大学副校长高新才教授出席年会并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致开幕词和闭幕词。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教授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年会围绕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构建区域城市发展新格局,推进经济带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其中,大会学术主报告15人次、分组学术报告36人次。我院孙久文教授和张可云教授在大会上分别作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际国内背景”的主旨报告,文余源副教授在分论坛上作了“中国经济增长的β趋同”的演讲。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报告充分地反映了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所做出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充分反映了各位同仁在响应和回应国家和区域在空间开发与发展新形势下需求方面作出的新思考、新观点和新贡献。

        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最初由全国区域经济学重点学科所在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兰州大学三所高校发起倡议,由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支持,自200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一次年会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在区域经济学界乃至经济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大力地推进了我国区域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本届年会是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转变的背景下召开的。7月29日研讨会闭幕,由我院孙久文教授致闭幕词,并宣布2015年年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