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新奥集团
发文时间:2013-07-04

  7月2日,根据陈雨露校长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学校校友办公室的协调下,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一行赴河北廊坊市新奥集团访问调研。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王玉锁、新奥集团常务副总裁金永生、副总裁刘敏、研究中心主任龙力、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晓春等会见了杨瑞龙院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能源经济系青年海归教师虞义华副教授、宋枫博士等陪同访问。

  会谈中,杨瑞龙院长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优势特色以及在全国的“领头雁”地位,介绍了经济学院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立能源经济本科专业的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的师资力量、科研情况、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能源经济系教师也介绍了开展中国首个家庭能源入户调查等相关进展。杨瑞龙院长表示,新奥集团作为我国知名的清洁能源民营企业,一直在为实现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懈追求,20余年来始终积极践行“创新清洁能源”的使命,受人尊敬,希望双方能够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产学合作,为构建未来“能源新常态”、促进中国能源、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王玉锁主席对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建设所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和赞赏,认为新奥集团和人大经济学院在中国能源政策和战略等方面的见解和判断基本一致。他介绍了新奥集团的发展和现状,分析了当前中国能源产业的问题与瓶颈,重点阐述了对于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思考与设想,并表示愿意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为新阶段中国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经过深入讨论,双方在三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一是开展合作研究,共同研究“现代能源体系模型”的构建与完善,探究以可再生能源优先、化石能源为辅、因地制宜、分布式为主、集中式为辅、协同平衡,以及实现供需互动等为主要特点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二是共建“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设立“新奥能源经济讲席”,由新奥集团出资,面向国内外招聘优秀能源经济领域研究人才,开展相关研究。三是在新奥集团设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支持人民大学能源经济专业学生到新奥集团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延揽优秀毕业生到新奥集团工作。

  调研期间,王玉锁主席还亲自引导杨瑞龙院长一行参观了能源创新体验中心,讲解了新奥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产业布局情况。在金永生常务副总裁和刘敏副总裁的陪同下,经济学院一行先后参观了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生态城、全国呼叫中心和泛能网总部等,深入了解了新奥集团的发展情况、运行管理和业态形式。


  2012年9月校庆75周年之际,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资设立“新奥国际教席”,引进海外杰出学者。基金会主席、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校友王玉锁同时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