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6-10-24

   近日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该会议于2016年9月28日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探讨了新一轮电力改革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重点关注于输配电价监管、电改与气候变化两个核心议题。

  会议邀请到来自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苏赛克斯大学等的国内外知名学者、政策制定者。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侯守礼主持。会议分为电力市场改革与输配电价监管和电力市场改革与气候变化两个专题会场。

  电力市场改革与输配电价监管会场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首先发表了关于《输配电价改革:目标、成果与挑战》的报告,拉开了此次研讨会的序幕。随后,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教授报告了《关于我国输配电价结构的思考》,讨论了当前输配电价结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薛静就对中国能源电力发展改革趋势的系统性认识发表演讲,以专业视角探讨未来我国电力改革的调整方向。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陈启鑫围绕输配电价的核定问题发表自身看法。澳大利亚AGL能源公司的主任分析师刘东胜介绍了澳大利亚电力市场运行情况。

  28日下午,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报告。会场一中,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全面地分析了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与输配电价改革的关系。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高工李成仁发表了自身对我国输配电价改革的一些看法。随后,多位嘉宾就电力市场改革与输配电价监管开展圆桌讨论。

  会场二中,来自各国的学者分别就国外电力改革、气候政策等问题开展了讨论。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苏斌分享了新加坡电力市场改革与最新发展。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副教授雷震报告论文《放松管制公司投资激励机制:基于核能近期数据的分析》,从数据出发对激励性监管问题进行讨论。来自萨塞克斯大学工商管理与经济学院的三位教授Michael Coulon 、Richard Tol、Ben Sovacool分别报告了《能源市场分析:定量金融技术、价格结构模型和持续性的挑战》、《气候政策——来自巴黎的经验》、《电力行业改革与穷人的用电》三篇论文,分别从能源市场和价格、电力改革与气候变化和电力改革对福利改进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研究员Philipp Galkin报告了《放开上网电价限制对增加风电利用的效果分析》,定量分析价格变化对能源结构优化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深入讨论了中国电力体制现状、改革进程与面临的挑战,围绕电改与气候变化进行探讨,本次会议将对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未来方向具有指导性作用。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