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
发文时间:2014-05-27

        适值组织和参加第六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之际,作为陈雨露校长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相关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5月22日上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率学术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该系原系主任、终身教授Victor Timofeevich Ryazanov、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L.Shirokorad教授、Vyacheslav Mikhailovich Shavshukov教授,以及全英文硕士项目主任 Ludmila Valer`evna Popova博士等会见了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一行。

        杨瑞龙院长重点介绍了人民大学及人大经济学科在中国高等教育界的旗舰地位,通报了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访问圣国大的相关安排与两校合作协议的框架内容,并介绍了开展宏观经济研究、中俄经贸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特色、“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在圣彼得堡联合举办“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相关事宜。

        圣国大经济系教授们也介绍了学校和经济系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以及“国际贸易体系”全英文硕士项目等的发展情况,并回顾了该系学者自上个世纪50年代到华参与人民大学组建工作的历史,以及各自与人民大学数十年的学术交往历程。

        会谈中,双方希望两院(系)能在校级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开展更多的实质性的合作。双方就加强和拓展中俄学术交流合作,推动双方教师与学生的互访,实现全英文硕士项目课程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推介各自暑期学校课程,联合成立金砖国家研究院等事宜进行了热烈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代表团的学术访问,加深了人民大学学者对俄罗斯的了解,增进了与俄罗斯顶尖学府的友谊,为进一步开展对俄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