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校长一行到经济学院就“十年腾飞”学科规划进行调研
发文时间:2010-03-26
  3月24日上午,纪宝成校长一行来到经济学院,就“十年腾飞”学科规划进行调研,冯惠玲副校长、陈雨露副校长陪同。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代表学院作了规划汇报,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会。

  纪宝成校长首先阐述了学校全面开展“十年腾飞”学科规划调研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提出“十年腾飞”学科发展规划,以学科规划为龙头,对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材建设、提升国际性、校园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规划,出台了《中国人民大学全面提升国际性规划纲要及实施细则》,这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思路是契合的,我们要充分借助国家规划征求意见和985工程新阶段实施的大好契机,把人民大学“十年腾飞”的规划制定好、实现好。纪宝成校长还对什么是世界一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世界一流主要是要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杰出贡献,一要看人才培养,二要看学术影响力,三要看毕业生的成就,四要看办学理念和校风,人大就要从这些方面进行努力。学校对经济学院充满期待,经济学院怎么保持住中国顶尖水平?怎么跻身世界一流?希望经济学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向学校领导汇报了学院及学科发展的现状、未来十年的主要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实现战略目标的规划思路和重要抓手等方面内容,并就学科建设的战略与战术、拔尖人才的培养、一流科研品牌的打造、国际性水平的提升、队伍建设及人才引进的新举措以及体系创新的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划思路与举措。

  听取汇报后,纪宝成校长指出,经济学院的汇报准备得很仔细,也很缜密,再一次体会到经济学院的生机和活力,感受到经济学院使命感、责任感和奋发向上的状态。冲进世界一流,经济学院应当走在最前面。纪宝成校长对经济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把提升人才队伍的国际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同时注重梯队结构、年龄结构。二是要把学科规划与队伍建设规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细化具体指标。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教材建设的规划,特别是经典教材,要统一标识,统一出版,打造精品。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立项的规划,对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顶尖学术杂志的发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以及教师自由探索的课题,都要有数量指标的要求。最后是提升国际性,要结合学校相关规划,进一步细化具体指标。

  纪宝成校长指出,未来五年,经济学院要在国内保持住优势的同时,努力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一是要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学校拟建立人才引进基金,从国外引进人才,经济学科要率先引入。对于候选人要希望积极联系,认真选择。要充分利用引进人才的国际人脉资源和学术资源,注重他们对学院学术氛围、研究思维带来的良性碰撞和影响,使原有的教师能够在学术规范、学术视野等方面都得到启发。同时让引进人才了解中国的发展和文化,对外传播,扩大人民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二是要高度重视国际发表。注重SSCI的发文和影响因子的数量,同时对于其中的陷阱也要保持警惕。三是要充分动员、组织教师的科研成果参与重要学术奖项的评选。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方面经济学院走在了前面,学校拟将所有实验班统一起来,成立明德学堂,下更大的力气,采取经费投入、师资配备等配套措施,使之成为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个标杆。五是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学院学者的学术影响力,推出更多的有社会影响力的经济学家,要学会展示自己的高水平成果,积极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决策,以期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冯惠玲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加大资助力度,重点打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这个品牌,实现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和高端团队的建设。还要增强经济学院学者在国内经济学重大问题上的话语权。

  陈雨露副校长指出,过去几年是经济学院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从学科的整体性和学科基础等来讲,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条件。他希望今后经济学院能够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世界名校去读书、去任教,体现人民大学的国际存在;能够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国际机构工作,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才基地。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就各自分管工作与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交换了意见。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