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杨义瑞作客“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3-07-01

  2013年6月5日下午,外交部政策规划司杨义瑞副司长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为经济学院2012级国际商务硕士全体同学做了题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外部环境”的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主持讲座。
  杨义瑞副司长讲到,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与世界的关联度空前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也越来越大。同时,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地区动荡此起彼伏,亚太地区领土主权争端以及朝核危机等。再次基础上,杨义瑞副司长重点阐释了我国“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指导方针和“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外交格局。
  以政策制定者的视角,杨义瑞副司长解读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外部环境和外交政策,加深了同学对中国外交的理解。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咨询。讲座的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商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倾力打造的主题论坛,依托国际国内国际商务领域有杰出成就的高端专业人士,重点关注全球商务热点,从国家的角度、行业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全方位解读国际商务,旨在为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搭建一流的交流平台,拓展全球视野,积累实战经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