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受聘大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0-07-31


2020年7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受聘大会”顺利召开。会议聘请了数十位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研究人员作为中心的理事、学术委员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迎来了新的阶段。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外专家们有: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灿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中国社科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乐明研究员,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丁堡骏教授,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扬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教授,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线下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人民日报》张怡恬女士,《光明日报》张雁女士,《经济日报》欧阳优女士,《学习时报》李玉梅女士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专家团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提炼、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性的经济学说。作为中宣部认定的首批七所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三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理论课题,组织协调各方资源,依托我校政治经济学传统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指导中心开展了各项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帮助。

今天,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日趋激烈的大国博弈中,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一方面,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已经成为一项必要且迫切的战略任务。隆重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受聘大会,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立起一个群策群力、相向而行的机制,进一步凝聚专家智慧,整合研究成果,构建科研思路,认真研究解决所处时代重大紧迫问题,推动建设能够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理论体系,努力把中心打造成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理论发展的实践基地、人才培养的资源富矿和谏言咨政的前沿阵地。

image.png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为洪银兴等12位专家颁发了中心理事会理事聘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元春为刘伟等13位专家颁发了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瑞龙教授为专家团队颁发了研究员聘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各位校外专家对受邀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发表了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灿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论断,创新并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在全国设立了七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心面临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第一,要以新时代、新实践、新问题为起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和学说。第二,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第三,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开放和创新成果的传播。

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认为,本次会议意义十分重大。距中宣部成立第一批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已经有三年时间,这次会议把各个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系起来,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方向。我们应该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地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共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社科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乐明研究员认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理论经济学科的顶级学府,始终是全国政治经济学学科研究的重镇,为推动中国政治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本次会议,打造汇聚国内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社会主义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愿意一如既往地与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真诚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丁堡骏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是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第一个建设周期为三年左右,目前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新的时期,以本次会议为新的开局,其他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要以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为示范,组织开展本中心的工作。

image.png

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葛扬教授认为,自从2017年中宣部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七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来,各个中心都做了大量的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开启走向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地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这都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作为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同时也使我们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者们能为我国在进入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刘凤义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国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面旗帜,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摇篮。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是中共中央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高端智库等方面成立的重要平台,我们理应把它利用好、建设好。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愿与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一起,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共同为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教授认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重要任务是通过其拥有的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实力,引领和带动全国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对于推动我国政治经济学的科学与科研工作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聘其为理事会理事。他期望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未来能够成就瞩目,办成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最有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心。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山西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予以关心和支持。

image.png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摇篮,他本人也是从中国人民大学这个摇篮中走出来的,并且现在依然时刻牢记中国人民大学对他的培养。他希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能与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团结合作,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予以关心和支持。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确实面临着很多新要求、新问题,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如何从规律上去把握新问题、新情况是急需解决的。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培养一批热爱政治经济学、愿意献身政治经济学的学者和后继人才对我们提出了一些挑战。此次大会是我们应对挑战、迎难而上的一个新起始。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表示,能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理事会成员,不仅是对个人长期以来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辽宁大学长期以来恪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肯定。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堡垒,更是一面高扬的旗帜。本次会议不仅对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起着示范作用,也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命运共同体,有利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image.png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元春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全新运行机制,并表示中心通过改组改制,就是要在新时代新时期,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加完善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瞄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的更高目标,创造更高水准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工作应该紧紧围绕“编撰一组高水平教材、组织一系列高水平课程讲座、举办一个高水平学术论坛、发表一批高水平学术文章、形成一个高水平的人才梯队、打造一组高水平传播平台”这“六个一”展开。相信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在兄弟院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校内外各位理事、学术委员、研究员的精诚合作下,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和中国的经济改革实践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