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歌唱响,扬帆远航——经济学院举办2018级援外学历项目 “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毕业典礼
发文时间:2020-07-03

2020年7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援外学历项目2018级“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毕业典礼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有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教师代表章艳红副教授及援外硕士项目工作人员。2018级项目全体毕业生、2019级项目在校生3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主持。

图片.png

刘守英院长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学员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学员们在人民大学两年快乐又充实的时光,赞扬了学员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出的高度自觉性和强烈责任感。他表示,毕业这个词的“英文词根”没有“结束”“完成”的意思,而是蕴含进步,开始的意思,今天的毕业典礼祝愿各位同学在“重新开始”的人生道路中前程似锦、万事顺遂,回国后都能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也祝福各个国家未来都可以得到进一步、全方位的发展。刘守英院长希望学员能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去,把加强合作的愿望传回去,把学习和收获回馈给各国人民,愿这份宝贵的友谊历久弥新。

图片11111.png

经济学院教师代表章艳红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同学们克服文化背景差异、教学方式不同、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诸多困难,在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完成学期论文和课堂讨论,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她感谢同学们的配合和帮助,并为此感到骄傲。最后,章艳红老师寄语,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第一,实事求是,第二,保持基于完全信息和逻辑思考的理性判断,第三,珍惜在项目中结下的友谊。

图片111111111.png

2018级加纳籍鲁哈尼女士代表毕业生发言。她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人们在2020年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她为此表示哀痛。但在疫情期间,所有的朋友满怀希望,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建立了坚实的友谊,共同克服了诸多的困难。取得硕士学位顺利毕业是人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为未来打开了更多机会之门,但这并非终极目标,而是更遥远的人生旅途的起点,在人民大学学习到的技能将伴随余生,使在未来面对每一个新问题时充满信心。最后,鲁哈尼女士向资助援外项目的中国商务部,以及为确保良好学习环境做出巨大努力的人民大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图片11111111111.png

2019级南苏丹籍詹姆斯先生代表在校生致辞。他向为许多国际学生提供在世界级大学学习机会的中国政府和商务部表达了谢意,也向毕业的2018级学员表达了祝贺。他在发言中提到,人民大学为学员配备了一个世界一流大学所能给予的东西,学员从这里学成归国可以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秀大使,做北京与各自国家之间的桥梁。南苏丹有一句谚语,一只巴掌拍不响,两只手合在一起才能拍出声音。如果世界上能有另一个像中国一样积极与他国密切合作的国家,将创造更大的辉煌。最后,他说到,有成百上千的人民大学学生正在以超乎想象的方式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祝愿各位毕业学员不负人大学子的称号,在各自国家成为栋梁之材。愿人民大学继续成为亿万中国公民和国际人民的希望之泉。

图片12222.png

刘守英院长、李佩洁副书记、章艳红副教授为毕业生颁发商务部结业证书,同时为表彰学员们在专业学习、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还为他们颁发“毕业之星”奖状,并赠送具有中国特色和纪念意义的礼物。在热烈的掌声中,2018级“中国经济”硕士项目毕业典礼顺利落幕。

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为平台,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开始承办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本国经济建设骨干和领导后备。项目学生多为商务部驻外经商参处推荐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至今,共有来自48个国家的93名学生进入该项目进行学习,75名已顺利毕业。

图片6.png

供稿:贡桑旺姆;编辑:杨然;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