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校友刘元、李鹏程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
发文时间:2012-04-09

  4月5日上午,刘元、李鹏程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出席聘任仪式的学校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中国银监会案件稽查局局长刘元校友,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建管司司长李鹏程校友,教务处副处长蒋香仙副研究员,还有经济学院教师代表黄卫平教授,郭杰教授,彭刚教授、陈享光教授、关雪凌教授,丁凯副教授,Peter博士以及学生代表。聘任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聘任仪式上,林岗副校长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向刘元教授、李鹏程教授颁发了聘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宣读了刘元教授、李鹏程教授的简历。


  林岗副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刘元教授、李鹏程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银监会在银行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水北调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工程。两位兼职教授的到来是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经济学院学生的荣幸。


  杜厚文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两位兼职教授的受聘将为经济学院培养优秀研究生创造更好的条件。
  随后,学生代表向刘元教授、李鹏程教授献花并为他们佩戴了人大校徽。


  刘元教授首先致答谢词,并发表了简短的学术演讲。他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培养教育的由衷感激,回顾了在人大的求学生涯以及所学知识的巨大收获,高度评价了人民大学严谨的教学精神和优秀的教学质量。最后刘元教授表示,他以作为人大校友为荣,以受聘母校兼职教授为荣,自己将不辜负母校领导和师生的信任与重托,为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鹏程教授对在座同学提出要将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殷切期望。他强调,现实的社会经济活动复杂程度难以想象,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经济是十分重要,要注意研究资源、区域与经济的推动作用。李鹏程教授还鼓励同学们珍惜求学时光,尽量拓宽自己知识面,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两位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



附:刘元教授简介
  刘元教授,男,1962年1月出生于天津市,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世界经济专业。现任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案件稽查局局长。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二司、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山西银监局局长、中国银监会深圳银监局局长和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案件稽查局局长。工作期间,刘元同志曾赴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和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并在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项目研究和系统培训,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美、非洲国家进行多次工作访问。
  刘元教授20年来从事金融监管理论和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依靠深厚的理论功底、高超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时间经验,他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股份制银行以及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主编专著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并主持了多项研究课题,其中很多是属于原创性研究,他提出的很多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已转化为知道中国银行业监管的现实政策。

李鹏程教授简介
  李鹏程教授,男,1963年2月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项目经理。现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建管司司长。
  1979年至1984年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2月至1994年6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工程建设管理;1998年至200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3月至2006年1月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1期)学习。
  历任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副局长;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党委书记;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局长;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局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监督司司长等职。
主要技术成果和著述:
  1993年高压长斜井快速施工项目中国青年科技博览会金奖;1995年高压长斜井优化与施工项目获得过电力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4;2001年XHM-7型斜井滑模系统的研制和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主要著作有:《能源经济政策研究》(博士论文)、《资本商品劳动与价值的奥秘》(经济科学出版社)。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