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案件稽查局局长刘元做客“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2-04-12

  4月11日下午,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案件稽查局局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经济学院杰出院友刘元回到母校,在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商务论坛上为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做了题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主持演讲会。他首先代表经济学院对刘元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刘元教授既是经院的杰出院友,又是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对经济学院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前辈、学长学习,不断进取。


  刘元教授首先结合丰富的从业经验从中央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五个方面回顾了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自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实现监管与经营的分离,拉开了我国银行业改革的大幕。我国专业银行经过恢复组建、企业化、商业化、股份制改革四个时期逐步形成了现存的国有五大商业银行。1986-1996年,一批股份制银行迅速建立;1996年以后股份制银行进入改革发展期,经营机制形成,具有现代企业体制、准确市场定位等鲜明特征。从1996年开始组建的城市商业银行为我国化解地方金融的风险、整顿地方财政信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从1993年开始的农村金融改革仍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银行业实现了快速有效的转型与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的银行业监管也实现了由稽查违法违规行为向管理风险、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理念思路转变。
  同时,刘元教授也指出我国银行业发展仍面临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刘元教授认为,实现存款保险由隐性向显性的转化,推进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自由化将是我国金融业改革的未来趋势。逆周期监管观念的形成、资本质量管理的强化、金融机构的分类监管差异化发展与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发展也将为我国银行业从相对垄断者向金融服务者的转变,国际竞争实力的提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演讲中,刘元教授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带领同学们纵览了中国银行业30年改革的历程并展望了发展前景,同学们在短短的两小时里沉浸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开阔了视野,启发了大家对中国银行业现状与发展历程的一系列思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商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倾力打造的主题论坛,依托国际国内国际商务领域有杰出成就的高端专业人士,重点关注全球商务热点,从国家的角度、行业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全方位解读国际商务,旨在为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搭建一流的交流平台,拓展全球视野,积累实战经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