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创办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2-04-05

  为进一步拓宽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的国际视野、积累实战经验、促进学生与国内外国际商务领域专家的交流,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于2011年下半年创办了国际商务论坛。
  该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倾力打造的主题论坛,依托国际国内国际商务领域有杰出成就的高端专业人士,重点关注全球商务热点,从国家的角度、行业的角度和企业的角度全方位解读国际商务。论坛于每学期双周的周三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六期,共邀请了六位国际商务领域的专家出席论坛并举办讲座。
  在2011年9月13日举办的第一期论坛上,教育部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致辞,他指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建设将坚持“国内一流,以生为本”,在未来通过举办一系列讲座关注全球商务热点,将我院的国际商务讲座打造成国内最一流的商务讲座;同时,通过与蒙特雷国际研究生院(MIIS)共用案例资源,将国际商务专业打造成最前沿的全英文教学专业。
  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国际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施瑜玮教授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举行了国际商务领域的入门第一讲。施瑜玮院长主要就三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首先,他从MIB如何与MBA相区别的角度,向同学们阐释了国际商务的内涵。其次,施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成为一名成功的商务人士需具备的三点基本素质:性格、责任和能力。最后,施院长介绍了蒙特雷国际研究生院(MIIS)的基本情况和与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合作进展情况。
  在2011年9月27日举办的第二期论坛上,哥斯达黎加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纽约市立大学兼职教授Dr. Luis Hall在明德主楼404教室为国际商务硕士学生做了题为“Costa Rica and China—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 ”的专题报告。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也就相关问题参与了演讲与讨论。Dr. Luis Hall重点介绍了哥斯达黎加的经济发展状况,包括优势资源、投资环境、国际贸易、区域贸易协定等,极大地帮助了MIB硕士生了解拉丁美洲的商务环境与发展优势,展示了两国巨大的合作空间。
  在2011年10月21日举办的第三期论坛上,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副总裁约翰?纽斐先生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为经济学院学生做了题为“Role of Innovation and ICT Usage in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的专题报告。讲座中,主讲人用大量的事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创新和通信技术的应用在经济增长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目前通信等高科技产业在国际合作领域中遇到的微观和宏观方面的问题,进而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在2011年11月7日举办的第四期论坛上,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Scott Kennedy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为经济学院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做了题为“中国与全球治理”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执行与成效两个角度分析了现存国际体制,引用大量统计数据分析了中国近年在全球商务活动中的表现,并与美国等国家进行对比。本次讲座采用了类似圆桌会议的崭新形式,使主讲人与同学们实现了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
  在2011年11月23日举办的第五期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电子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晓峰博士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为经济学院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做了题为“软实力与硬功力”的专题讲座。龚晓峰博士从软实力与硬功夫两方面阐述了国家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并引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国际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2012年3月29日举办的第六期论坛上,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Sunder Ramaswamy校长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为经济学院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做了题为“Elephants Can Dance: An Assessment of India’s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Potential”的专题讲座。Sunder Ramaswamy校长重点阐述了国家政治、经济政策从管制计划到开放自由的调整以及随之而来的印度在国际商务中从自给自足向贸易大国的角色转变。Ramaswamy院长指出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为避免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出现全面衰退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最大的、发展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的改革经验都对对方有着极为重大的借鉴意义。
  每期论坛上,参与同学都积极踊跃地针对报告中的问题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展开热烈讨论。举办国际商务论坛的实践证明,以论坛的方式建立国际商务硕士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接触了解国际商务实践的场所,也大范围调动了优质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育资源,在专业硕士的培养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品质日益提高,逐渐成为了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优质平台。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