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合作举办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战略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08-11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探寻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之路,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经济相关问题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与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于2015年8月1日在乌鲁木齐共同举办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战略研讨会,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为党和国家决策建言献策,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此次会议由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新疆财经大学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新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校长帕拉提·阿布都卡迪尔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段秀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教授,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新疆金融学会会长郭建伟,新疆自治区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张克勤,自治区商务厅综合处处长黄平晁,自治区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副处长胡方毅,自治区口岸办综合处副处长李承举,新疆三宝实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段新兰,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院长张文中教授,新疆大学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教授,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兵等专家与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一带一路”研究团队成员韩玉军教授、胡曙光副教授、门淑莲副教授、姜少敏副教授等,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段秀芳教授主持。

   帕拉提·阿布都卡迪尔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中国人民大学各位专家以及与会的各单位领导和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欢迎。他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长期形成的深厚友谊,对中国人民大学一直以来对新疆财经大学的对口支援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国和周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新疆地处丝绸之路中心地带,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双方加强长期研究合作。

       刘瑞教授在致辞中讲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经济学院在师资交流、学术科研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味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上所做出的持续努力,并特别感谢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精心联络筹备此次会议,给学术界、政府界、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期待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向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经济学院的赠书仪式。刘瑞副书记在仪式上讲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一直致力于将经济领域的研究和教育成果吸收进教材,用一流的教材保障一流的教学。此次向对口学院赠送的百余册书是由我院教授编写的主流教材和经典著作,代表了我院近年来教学科研最新成果。希望通过学术成果交流、教材使用和意见反馈,协手促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繁荣。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段秀芳院长和经济学院敬莉副院长分别代表两院接受赠书,并表示感谢。

       研讨会的第一单元由段秀芳教授主持,七位代表依次发言。

       郭建伟行长就“丝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金融支持”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从当前中亚国家流动性不足、人民币国际化条件日益成熟等世界经济背景以及中国新疆经济结构调整背景出发,指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需要构建金融生态体系、发展诚信市场。中外央行、监管部门、企业与商业银行要共同携手合作,四位一体提供金融支持,为疆内企业和跨境企业构建一个更为完善的金融服务平台。

       张克勤处长分析了新疆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点与难点。他从新疆沿边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新疆国际贸易水平、人文交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核心区的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并建议国家加大核心区建设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推动疆内企业走出去,并建议加强研究支持。

       黄平晁处长就“推进新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战略构想”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构建“国际物流枢纽”需要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实现欧洲班列和中亚班列常态化,加强通关口岸信息数字平台建设,强化出口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紧抓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实现互联互通等。此外,还需发挥好区域合作机制作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发展电子商务等。

       胡方毅副处长在发言中主要讲解了地方财政在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他说明了对当前新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及核心区定位的认识,介绍了新疆财政能力及财政现状,分析了新疆当前存在财政增收难度大、有效GDP不足、区外贸易持续下降等问题,阐述了财政在核心区建设中的角色、功能与定位,表明地方财政将在交通枢纽建设、能源资源等方面提供服务,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发展。

        李承举副处长以“从口岸视角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危与机”为题发表了演讲,认为当前核心区发展面临着新疆在经济发展中面临被边缘化、空心化的趋势,并存在地缘优势有所减弱、物流通关成本高企、亚欧大陆桥加大竞争压力等困难 。因此,新疆需要主动争取中欧庞大的市场,为发展营造机遇。

       企业界代表段新兰女士通过三宝集团在对外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经历,同大家分享了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的经验与思考。

       刘瑞教授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人民币的区域化”的演讲,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区域化为中国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已有国际货币挑战、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有限、国内金融服务落后等困难。他通过模型及实例数据分析,认为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人民币区域化是可以实现的,并介绍了人民币区域化的路径选择,认为要分为当期、中期、远期目标计划,徐徐推进。

       下午,会议第二单元进行,由刘瑞教授主持,五位代表依次发言。

       宋利芳教授进行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为题的演讲,介绍了中国和中亚五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对策。宋利芳教授指出,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尽管贸易额绝对量相比较低,但速度较快,同时存在着经济结构、贸易结构不平衡的状况,阐释了中国与中亚五国发展关系面临的五个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对策。

       孙慧教授以“集聚与发展:廊道经济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河新区建设”为题发表演讲。孙慧教授就我国能否承担起核心区的重任问题,从国际、国内、新疆三方面进行了考虑;在如何建设核心区问题上,孙慧教授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中欧国际班列对新疆通道优势的挑战等。综合来看,新疆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对口援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积极推动空间经济活动向空间集聚,实现发展。

       陆兵研究员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迟缓原因及其启示”为题介绍了该战略的大背景、哈国高官对该战略的的认识以及核心区建设的启示和建议,如加强与国外的沟通协调;按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做好市场调研,积极推动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走出去;提高双方经贸水平,促进新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建设人民币跨境结算等金融服务,在新疆成立中亚国际银行等。

       段秀芳教授演讲的题目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下对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的思考”。她在演讲中介绍了新疆在铁路、公路、航空、管道运输等方面的现状和主要货物的运输问题,指出新疆目前缺乏战略的规划指导,相关法规政策不够完善,管理水平和发展状况存在巨大差异,企业竞争力比较弱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新疆也面临一系列协定提供的法律平台、亚投行等资金平台、交通枢纽中心的定位等诸多机遇。为了谋求发展,新疆应该完善综合的运输体系,落实运输协定,加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的制度保障。

       张文中教授则在“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认识论问题”中就何谓核心区进行了自己阐释,以其轻松的风格获得了现场热烈的反响,他表示新疆应该抓住核心区的机遇,积极向上海等城市学习,国家也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新疆的扶持力度,以促进“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顺利进行。

       最后,由宋利芳教授作闭幕致辞,研讨会圆满结束。

       会后,为进一步了解新疆外向型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特色,段秀芳院长带领与会嘉宾前往新疆外贸龙头企业——新疆野马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交流。

       在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大趋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已经成为我国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重点实施的一项国家战略,新疆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西部门户,承担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此为契机,组织“一带一路”研究团队深入新疆,与学术届、政府和企业人士开展研讨交流,并前往博乐市、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等地展开实地调研,深入研究口岸在加强我国同中亚各国的经贸合作中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做“顶天、立地”的中国经济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价值。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