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中日大学生学术交流会
发文时间:2014-09-19

        9月10日至14日,日本岛根大学关耕平和渡边英俊两位老师带领六名学生访问经济学院,进行参观和交流,这是两院间连续第七次互访和交流。今年交流的主要议题是围绕中日两国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和建立可持续化农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11日的研讨会分别由中方指导老师胡霞教授和日方两位指导老师主持。中日双方的学生代表轮流进行讲演,随后对中日未来农产品贸易发展方向和农业可持续化发展的途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交流会的最后,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交流中学生代表和指导老师的认真准备工作,并对中国人民大学和岛根大学能够保持长久的友好与学术互动关系感到由衷的高兴。杨瑞龙院长提到了之前带领经济学院友好交流团赴日本岛根大学访问的经历和所受到的热情接待,并表示这样友好互益的交流活动应该继续开展下去。日方的指导老师则表达了对于经济学院的感激之情,并对中方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的讲演展示做出了高度肯定,对于经济学院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表示赞赏。

        通过此次交流会,双方学生对于彼此的学术研究方法和中日经济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同的国情、不同的思路以及不同的问题解决方式,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大家都期待着明年在日本岛根大学的继续交流。

        随后两天,中日双方学生还一起参观了北京市现代汽车厂区以及燕京啤酒厂,双方学生在加深对于企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了解的同时,也加深了中日学生彼此间的友谊。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