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PPE)项目”建设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12-22

   12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为了配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PPE)项目的顺利实施,邀请了教务处、哲学院和经济学院相关项目负责和任课老师,在明德主楼729室举行了项目建设研讨会。

  张宇院长指出该项目设立已经有一个学期,经济学院作为项目主要相关院系,需要总结经验、提出问题、解决困难,帮助兄弟院系把它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创新;同时建设好这个项目不仅是对哲学院工作的支持,也有利于经济学院推动本科教学体系的创新和提升。

  教务处龙永红处长认为核心问题是培养目标,目标的定位是要满足中国对未来人才的发展的需求,同时要发挥PPE项目的优势,关键是培养具有思想性的战略性人才,不是技术性人才。PPE项目的教学方式和这种融合可以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方式的转变,可以更大比例使用研讨式、启发式、阅读式教学。这个项目办好了也能为其他教育改革项目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哲学院韩东晖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该项设立的背景和培养目标,支出PPE是由哲学院推动,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项目,也是建设人民大学自身的有特色、有影响的跨专业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经过一学期的培养,从教与学的角度来看有一些经验和教学,感谢经济学院作为兄弟单位能主动及时的组织这样的研讨会,为该项目未来的完善献计献策。出席研讨会的授课老师围绕着关于该项目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导向,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三个学科的有机融合,以及具体相关课程设置与学分设置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讨论,提出诸多建议和意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教务处处长龙永红、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副院长陈彦斌,哲学院党委书记韩东晖、院务助理罗安宪、PPE项目主任徐尚昆、PPE教务秘书张时坤,以及经济学院授课教师代表邱海平、韩松、谢富胜、黄淳、刘小鲁、宋枫、赵勇、周文、虞义华、范志勇、章永辉、于泽、张晨、赵峰以及经济学院教务秘书刘延军等。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