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五十五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03-25

       3月20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五十五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科的马奈木俊介副教授进行了题为“Natural Disaster in Japan: Economy, Energy and 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演讲中,马奈木先生主要为与会者介绍了日本重大灾难对日本核电使用的影响。以福岛核事故为背景,马奈木先生分析了此次事故对日本核电行业及其他行业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日本公众在灾害前后对核电的态度,认为政府应当更少地介入其中。最后,马奈木先生以“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的教训就是:我们从历史中什么也没有学到”,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我们应当以何种态度面对一些能源转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魏楚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宋枫、黄滢、陈占明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马奈木俊介(Shunsuke Managi),现任日本东北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科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兼任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Economic and Policy Studies主编,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副主编,以及其他多种期刊的编辑。同时又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 IPCC)主要成员。其主要著作Technology, Natural Resources and Economic Growth: Improving the Environment for a Greener Future,由Edward Elgar Publishing出版。另外,其评论也曾发表在The Guardian等大众报刊,以及Science等生命科学期刊。近年来,被IDEAS/RePEc入选为“世界顶尖青年经济学家40人”,并于2012年8月,在亚洲经济学者中排名37位。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