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访问日本京都大学
发文时间:2015-03-24

       3月6日至8日,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访问日本京都大学,探讨硕士双学位合作事宜、落实京都大学师生代表团来访安排、报告研究成果等。代表团的成员有:经济学院胡霞教授、外事秘书吕媛媛老师。

       3月6日,经济学院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学部。该学部学部长Iwamoto教授、国际项目主管Hisano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京都大学联合经济研究中心日方副所长Yano副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学部长Iwamoto教授首先代表京都大学对我院的访问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京都大学的Top Global University项目,提出人民大学是该项目的重点合作伙伴,选择人民大学是以过去的交流业绩为有力支撑,希望与人民大学合作的硕士双学位项目能够切实提高双方研究生培养水平,促进两院师生学术交流。王晋斌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人民大学近年的国际化战略,重点介绍了我院的全英文“中国经济”硕士项目,提到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双方的学科优势,增加交流,并期待实质性的合作。随后,王晋斌副院长具体介绍了“中国经济”英文项目的培养方案、课表、学期安排、项目的学生构成等。双方就双学位合作中的难点问题,如注册时间、学分认可的最高限、课程互认的范围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提出了可行性实施方案,如用国际小学期课程替代、开设远程教学、校外授课、调整既定培养方案的开课时间等等。另外,双方还就博士联合培养和双学位项目的合作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就毕业论文语言、课程互认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双方就双学位项目的时间表、互派人数等达成了初步的共识。讨论会充分实现了双方信息的互通,也发现了影响项目进展的诸多障碍,为日后正式协议的签署和学生互派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月7日,代表团一行与京都大学Yano副教授、Tanaka副教授讨论了京都大学代表团访问人民大学的具体计划。京都大学组织师生代表团共11人,于3月15日至20日访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应京都大学的要求,我院为访问团安排了学术演讲、学生联合学术会议、访问政府机构、参访不同类型的企业、文化体验等等。双方共同讨论,设置了周密、完整的接待计划。另外,在讨论的过程中,双方还发现了经济史方面迫切的合作意向,计划于北京访问期间举办双方经济史领域教师的交流会。

       3月8日,王晋斌副院长和胡霞教授向京都大学经济学部教师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王晋斌教授介绍了自己即将发表的文章“对当前世界经济十大问题之判断”。胡霞教授汇报了正在进行中的课题项目“剑阁县有机农业园区的有机社会建设规划”。日方矢野副教授就“Factors in the Development of Trade Credit: Case Study of Provinces in China”和“Efficiency of Trad Credit and Bank Finances: An Ethnic Minority Area in China”两篇论文与我方代表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双方为对方论文或课题中的思路及数据等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建议,还就当前的热点经济问题,“一带一路”战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