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国家商务部2014年《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
发文时间:2014-06-05

        6月3日下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4年《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杰特?乌杨高达先生,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穆罕默德?萨利姆先生,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公使萨希阿纳?奉哈班迪先生,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萨瑞先生,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希拉妮?阿瑞耶若特女士,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第一秘书达拉萨克?拉萨旺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以及来自9个发展中国家的24名司处级经贸官员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伊志宏副校长首先代表承办单位经济学院对各国官员圆满完成研修班的学习表示衷心祝贺。她指出,作为本次研修班的承办单位,人民大学诚挚地希望参与研修班的官员能够成为联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友谊的纽带。各位官员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校友”,母校将以大家这批“国际学生”为荣,母校和各位官员将保持密切的联系,互相交流新发展以及经贸类研究成果和相关信息。她还欢迎亚太各国的优秀学子能够来到人民大学,到经济学院来学习。

        杨瑞龙院长指出,援外工作一直是经济学院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配备一流的师资力量,已经连续12年成功举办了22期援外项目。一直以来,教育部、商务部和人民大学领导都对发展中国家官员研修班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为研修班做了全方位的策划和安排,保证了研修班的顺利进行。他同时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各位官员回国之后能够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互相学习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兰杰特?乌杨高达先生首先向24位学员顺利完成研修班的学习表示祝贺,并感谢中国商务部提供宝贵的培训机会,邀请他的六位同事来中国学习,不仅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学习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实践经验。他还指出,去年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访华,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斯关系发展作出了长远规划。今年五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接见斯里兰卡总统,并鼓励中资企业赴斯里兰卡投资兴业,参与工业园、经济特区、电力、公路、铁路等项目。最后,他希望中斯两国能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并再次感谢研修班的组织方中国人民大学的热情服务和周到组织。

        来自老挝司法部的Somlith Onta先生和来自尼泊尔财政部的Bol Raj Acharya先生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他们首先对作为研修班主办方的中国商务部和承办方中国人民大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Somlith先生说,通过此次研修班,他对于“亚太贸易协定”的相关政策和实践有了充分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承办单位的组织安排及工作中所体现的团队合作与专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Bol Raj先生则回顾了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之间友谊的渊源,并提到中国对于尼泊尔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援助。他还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班,为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联系。

        结业典礼上,伊志宏副校长和杨瑞龙院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由国家商务部统一制作的结业证书,并向他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本期研修班于5月14日开班,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杨瑞龙院长在致辞中对各国官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在人民大学的学习中能够深入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他还表示经济学院将以优质的师资和热情的服务保证研修班的良好进行。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部王雨副总经理、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程大为教授,以及来自经济学院和其他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学员还访问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现代汽车集团等知名机构。同时,研修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切身体验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

        5月28日到6月1日,研修班赴重庆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察。5月29 日上午,在重庆市外经贸委领导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学员参加了专题企业对接会,与重庆市外经贸委以及相关机构和企业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出席座谈会的有重庆市外经贸委外经处处长高文、外经处副处长刘崇文、外贸处副处长左洋、机电产业处副处长左永权、外投处副处长杨东辉,以及中信保重庆营管部项目险处处长许斌、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公司业务一处庞云飞、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华以及重庆市部分外经贸企业代表等。会议由外经处处长高文主持。他首先对人大承办的商务部援外研修班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重庆市的相关经济发展情况、对外投资合作业务情况,希望能够借助援外培训这一平台加强重庆市与参与研修班的国家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上,外贸管理处副处长左洋向学员介绍了重庆市的外贸发展情况以及与相关学员国家的项目合作情况,同时希望加强国家间的合作;机电产业处副处长左永权在座谈会上提出,重庆市的关键产业出口达到10亿美元,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迅速,同时指出所有学员国家均有进口重庆的产品,其中巴基斯坦达2.6亿美元,斯里兰卡3000万美元等。此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管部、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对未来扩大双边贸易表示了极大的信心,相关企业代表也先后介绍了各自企业与亚太地区各国的经贸联系状况,并表达了企业愿意进一步开拓亚太市场的希望。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学员分别与相关领导、相关企业代表就各自国家的发展情况、相关项目的开展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一些重庆市涉外企业与研修班官员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很好地拓宽了企业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通道。

        5月30日下午,经济学院丁凯副书记代表研修班,拜访了重庆市外经委主任、党组书记徐强。双方就联合开展课题攻关,加强重庆对外开放水平、拓宽与东盟国家外贸渠道等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讨论。重庆市外经贸委外经处处长高文、外经处副处长刘崇文、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宝奎等参加了会见。

        在重庆期间,研修班一行还参观了重庆延锋江森座椅有限公司、綦江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周君记食品配料工业园区,这些活动为研修班学员进一步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贸易发展现状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为充分实现中国与亚太国家的贸易交流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考察之余,研修班学员还参观了重庆市的人文古迹和博物馆,体验重庆的风俗民情,感受重庆的人文文化。

        在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贯彻“因人施教”的培训方针,突出“实效、实用”原则,采用“理论培训和能力培训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学员的积极肯定,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22个援外培训项目,来自102个国家的607名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如曾在2006年参加研修的几内亚学员塞德先生,于2010年12月被任命为几内亚政府总理。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