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与本科生谈治学与读书”交流活动
发文时间:2014-05-27

        5月4日晚,“与本科生谈治学与读书”交流活动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经院校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田方萌老师与经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读书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旨在开拓大学生阅读视野,培养大学生读书兴趣。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主持。

        交流伊始,田方萌老师表达了自己读书的初衷。他认为,兴趣是推动人读书的第一动力。读者除了应该在正规教育教学中读书,更要从兴趣爱好中搜寻钻研,才能全面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

        田方萌老师认为,读书活动的性质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探索,就是在读书过程中不断提问,不断发掘,满足求知欲;二是交往,即与作者寻求共鸣,排解自己内心的孤独感;三是模范,以作者为精神领导和学习动力,树立榜样;四是体验,就是通过读书获得间接的强烈感受。

        田方萌老师强调了培养书籍鉴赏力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方法。他提出要有一种“吾道不孤”的自信与气场,少读信息内涵低的书本和文章。同时也不能好高骛远,或者刻意追求高境界。

        在本次交流活动接近尾声时,他把著名学者张元济的一副对联送予大家: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

        作为经济学院“读史读经典”系列读书学习活动,本场讲座通过邀请青年学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拓了学生视野,启发了学生思维,培养了学习习惯,促进了人格发展。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