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代表团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5-04-03

  3月15日至20日,日本京都大学代表团访问经济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代表团包括三位教师和七位研究生,分别是矢野刚副教授、田中彰副教授、矢野麻保副教授、Paravee ASAVA-ANAN、Fary Akmal Binti OSMAN、Setia DIARTA、Binod Chandra BHATT、Dongyang ZHANG 、Manabu FURUTA、 Xianping LUO和Naoto SHIMOKADO。

   3月16日上午,经济学院陶然教授为代表团的学生成员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做了题为“China’s Growth Model”的讲座。陶然教授从金融改革(Fiscal Reform),土地收入及房地产泡沫(Revenue from Land and Estamate Market Bubble ),地方政府的逐底竞争(Bottom Competition),出口导向的产业模式(Export Oriented Industries)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解读。日方师生踊跃提问,陶然教授的回答幽默而学术,给京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时,在明德主楼614会议室,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胡霞教授等会见了京都大学的矢野刚副教授。双方就硕士双学位项目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后续的讨论,包括注册时间、学分互认、学生的遴选和奖学金等。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来访的田中彰副教授与我院经济史、日本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了深入的论文交流。参加交流的我院教师有关权教授、黄淳副教授和王珏副教授。双方就日本贸易商社的发展史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3月16日下午,代表团与经济学院本科生举行了学术交流会。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组织架构、特色专业等,并提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日作为亚洲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应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流,互相学习,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贡献力量。京都大学的矢野刚教授作为日方代表发言,首先感谢经济学院的热情招待,希望在研讨会中师生们能活跃地发言,充分沟通思想,提高学术水平。两个学院的学生就电子产品在发展中国家的营销策略、中国的金融创新、中国农村家庭储蓄率的影响因素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论文,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济学院宋枫副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3月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国家节能中心,该中心办公室主任兼综合业务处处长桂华博士为京都大学代表团讲述了我国节能减排的政策、规划及管理制度,还着重介绍了中心在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方面的工作计划,简短介绍了中心的组织结构和职能范围等。代表团还就我国的PM2.5治理问题、中心的地方队伍建设、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合同能源管理等热点问题与中心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3月1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副教授、分析师李诗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张英杰总经理就公司的主营业务和研究方向做了详细的阐述,双方就中日信用评级体系的比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企业评级的指标、评级周期和公司的业务优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充分实现了信息的互通。

 

   3月19日,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中小制造企业的代表——北京富根智能电表有限公司。 北京富根智能电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1日,注册资本4150万元。公司坐落于北京石龙工业开发区,建有现代化、标准化工业厂房,公司现拥有先进生产配套设施,属门头沟区重点培养企业。公司专门从事电能仪表与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跟踪与研发、电能仪表的生产及销售。代表团参观了工厂本部,就企业的管理架构、核心竞争力、发展规划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调研。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