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七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11-01

   2017年10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7年第七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主729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河海大学的新夫教授,主要介绍了他的论文《Small banks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banking deregulation in China》,该文章主要研究了银行业放松管制后,小规模银行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

   新夫教授首先介绍了在中国现有法律制度下,存在着银行业阻碍企业创新现象这一背景;同时回顾了以往文献中得出的银行对创新有抑制作用的结论。创新的提出了,在银行业放松管制后,小银行更容易获取信息的特质会不会有益于企业的创新这一问题。

   该文章将小银行主要划分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用专利来衡量创新,又将专利分为发明型创新和非发明创新。从描述性的数据图中得出创新程度和小银行的数目呈正相关关系。在实证分析部分,将t期和t-1期小银行数目之差作为小银行进入的指标,使用城市层面的各行业企业加总起来的数据,发现国有银行进入量与创新呈负相关关系,股份制银行进入量则与创新呈正相关关系。

   与会者就该文章中计量模型的变量选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其中,杨继东副教授提出,新进入小银行数量这一变量可以标准化处理以后进行计量分析,该模型可能更适合只做企业层面的创新分析;张杰教授认为,由于经济发达地区可能更吸引小银行、更可能发生创新,两者存在内生性,在模型中应该对地区变量加以控制。同时与会者还讨论了本文结论在现实中的意义,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建议。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刘小鲁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来自人大汉青研究院的俞苏秀老师等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背景、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张杰教授做精彩点评,本次seminar的学生助理为武玙璠。

   这是2017年产业经济学的第七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