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文时间:2017-10-26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为广泛组织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济学院党委按照学校部署,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举办由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主讲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并于大会期间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师生党员认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8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胡乃武、徐景阳、李佩洁、韩松、张国凤、孙岚、刘建民、程万昕等教职工党员、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骨干、团委学生会骨干和学生党员参加活动。师生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及宝贵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新特点、新矛盾,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出了行动指南,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人民的热切期盼。

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10月18日下午,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在公共教学楼一楼1204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为党校学员讲授主题为“满怀信心,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立德树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主持。关雪凌书记结合自身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学习体会与学员分享心得,带领学员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全体学员应认真学习领会。她强调,报告指出了新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为经院学子应与时俱进,将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学院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师生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体学习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线上学习和线下讨论相结合等灵活丰富的学习方式,通过观看十九大会议直播、集体学习讨论等学习方式对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为主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而深刻的学习领会。

政治经济学联合教工支部组织集体学习活动

西方经济学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一级教授胡乃武与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分享学习体会

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能源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2017级经济学硕士二班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2017级世经国贸硕士班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本科第三联合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学院党委有7个教工党支部和26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活动,参与党员超过570名。教工党员着重关注我国当前现实问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及日常教学与行政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在开幕会后立即举办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会,一级教授胡乃武在全程观看开幕会直播后与党支部成员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做了阐述。坚持党的领导是报告的核心,报告对新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做了新的判断,并对解决基本矛盾提出了方案。学生党员则更加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关心我国未来的发展。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并进行学习讨论;2017级经济学硕士二班党支部专门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本科第三联合党支部开展线下学习和线上讨论活动。

   本次活动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形式丰富。通过学习,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一员,今后将继续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懈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经济学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宋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胸怀全球的国际视野。其中,十九大报告关于脱贫攻坚的表述更是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西方经济学联合教工党支部成员韩松:我全程收看了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最近几天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之后一直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总结五年成就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了我们面临的不足和挑战,并在各个方面提出了目标和解决方案。整个报告字字精彩,振奋人心。

   国际经济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刘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以及未来中国发展方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论断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给未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的一名教师党员,我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收获颇丰、感触良深!

   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夏明:总的来说,这次报告给我的印象是我们党对于我国未来发展道路更加明确,未来规划方向明确,实现的途径都非常具体,既有很多的创新新的提法,例如我国新时期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新提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七个战略,等等。通过学习,自己的思想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并努力在自身工作中通过更好努力来落实党员职责。

   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成员石敏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

   能源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秦萍:十九大报告一共有32440余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全程站立不休息,面对全国人民,认认真真讲足了三个半小时。将心比心,我们都是青年教师,对照正值壮年的自己,如果在讲台上连续讲课三个半小时,也需要很大的体力,毅力和耐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如果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有这样的可贵精神,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行政教工党支部成员程万昕:党的十九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以更加的激情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学校进步、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勇于创新、实事求是,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国民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成员朱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矛盾的阐述,直指社会问题的核心,为观察社会现实、分析社会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度量衡”和“坐标系”。作为人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我更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以新的理论标准为依据检验研究成果、修正学术观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绵薄之力。

   2017级世经国贸硕士班党支部成员杨阳:作为一名身在人大的光荣的学生党员,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倍感鼓舞与振奋。我深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必要性,因为十九大报告全面深刻的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又系统阐述了未来我国发展的道路。人大在今年被评为“双一流”大学,因此,必须要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有大格局、大胸怀、大眼光,而十九大报告则为我们从宏观上完整展现了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方面的建设规划。这让我更加牢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一初心。      

   本科第五联合党支部成员赵靖: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深刻认识到,过去的五年是祖国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国家各个领域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国家的经济建设更稳健了,人民生活更幸福了,社会发展更和谐了。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感受到了一份力量,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变大变强!身为一名人大学子,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向前,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动力,投入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祖国、复兴民族的新征程当中。

(供稿:陈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