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第四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5-27

        5月1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主办的2014年第4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21会议室进行。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系的黎晖晖博士做了题为《Nonparametric Identification and Estimation of Double Auctions》的报告。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王旖旎博士、章永辉博士、汉青研究院的李勇副教授和徐吉良博士、劳动人事学院的陈轩博士以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在报告中,黎晖晖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双向拍卖模型识别和估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在两类不同的数据可获得性的情况下,他们分别建立了买方和卖方的私人价值的分布函数的非参数识别方法。 更具体而言,当所有的叫价都是可观测的时候,买方和卖方的私人价值的分布函数可以被唯一的识别出来;当只有达成交易的叫价是可观测的时候,买方和卖方的私人价值分布只能被部分的识别出来,即给定正的交易概率,买方和卖方的私人价值的条件分布可由交易价格的分布函数唯一地识别出来。然后,他们提出一个具有边界点校正的两阶段方法来估计拍卖模型,并为该估计量建立起了一致收敛速度。

        与会者就黎晖晖博士的研究设定以及潜在的应用问题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