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7年春季学期举办十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6-21

      2017年春季学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十期(总第216-225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至此,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累计举办225期。陈彦斌教授是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创办人和主持人,经济学院博士生刘哲希是本学期研讨会的联系人。

      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旨在通过追踪与研讨国际宏观经济领域最高水平的前沿文献,为与会者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定量宏观模型提供借鉴思路,从而推动对中国宏观经济重大问题的研究。每期研讨会由一位主讲人对一篇理论文献进行精讲,并邀请一位优秀青年学者进行深入点评。本学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薛涧坡副教授,经济学院陈朴副教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刘凯助理教授(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博士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郭豫媚等多位老师作为点评人。此外,每期研讨会的主讲文献和PPT均上传至网络(www.docin.com/mydoc-88265459-1.html),以方便大家对相关文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大宏观)也会定期发布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相关信息。

      本学期研讨会主要聚焦于货币政策理论的最新进展。刘哲希(总第216期)主讲的文献“Monetary Policy for a Bubbly World”通过构建含有资产泡沫的DSGE模型研究了货币政策应对资产泡沫的效果。研究发现,在资产泡沫环境下,货币政策若锚定单一通胀目标,可能会加剧经济与资产价格的波动。若执行逆周期的通胀目标,虽然会降低经济波动,但是平均经济增速也将下降。郭豫媚(总第217期)主讲的文献“Macro-financial History and the New Business Cycle Facts”利用历史数据研究了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发现高杠杆虽然能够降低经济波动,但长期中很可能导致严重的经济衰退。李子昂(总第219期)讲解的文献“When Money Crowed out Capital—Stagnation in a Liquidity Trap”研究了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时,货币持有量变动对产出和资本的影响。研究表明,货币持有量增加将对资本和产出产生挤出效应。此时,量化宽松、负利率等货币政策稳定经济的效果下降。黄源(总第220期)主讲的文献“When Does a Central Bank`s Balance Sheet Require Fiscal Support ”运用DSGE模型研究了央行资产负债表是否需要财政资金支持的问题。结果发现,当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大并持有大量长期国债时,需要财政资金予以支持。否则,货币政策稳定通胀的能力将大打折扣。韦祎(总第222期)讲解的文献“Necessity a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Monetary Policy after Crisis”基于对经济学家和央行官员的问卷调查数据,评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货币政策各项创新的必要性。文章的分析结果表明,金融稳定成为未来货币政策不可忽视的重要目标,大部分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在危机后仍然需要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中长期保留。陈小亮(总第223期)主讲的文献“Doves for the Rich, Hawks for the Poor—Distributional Consequences of Monetary Policy”通过构建含有异质性个体的DSGE模型,考察了贫富差距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结果发现,货币政策对不同类型家庭的影响明显不同,而且绝大多数家庭希望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就业稳定而非价格稳定。

      此外,本学期研讨会还就经济增长与经济波动等宏观经济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陈惟(总第218期)主讲的文献“Mismatch Unemployment”研究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原因。研究发现,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失业率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劳动力与就业岗位之间不匹配所造成的。韩少华(总第221期)讲解的文献“The Permanent Effects of Fiscal Consolidations”研究了短期经济波动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短期经济衰退会对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发达国家在经济衰退时期不应采取财政紧缩计划,而应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提高长期经济增速。陈朴(总第224期)主讲的文献“Household Leverage and the Recession”讨论了家庭债务冲击对就业等经济变量的影响。数值模拟结果发现,家庭债务冲击无法解释美国经济的大幅波动,需要进一步考虑其他冲击对经济波动的影响。刘凯(总第225期)讲解的文献“Inequality Leverage and Crises”通过构建DSGE模型研究了收入分配不平等与金融危机发生概率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收入不平等扩大将内生性地导致家庭部门杠杆率上升以及金融危机发生概率的增大。  

      十年来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每期研讨会都有来自人大本校、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师生前来参加。同时,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培养了一批既熟知中国现实问题又与国际前沿理论接轨的高水平创新型研究人员,他们已前往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波士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并在《经济研究》以及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Applied Economics等国际SSCI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多名优秀人才已在耶鲁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任教。此外,宏观经济学研讨会也向国家机关与研究机构输送了大量视野开阔、理论扎实又具有创新能力的社会栋梁之材。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