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启动第一次全国居民能源消费调查
发文时间:2013-02-25

  1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中心主办、校青年求是研究社承办的“第一次全国居民能源消费调查”正式启动,来自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校内13个院系的100余名志愿调研员在明德主楼教师接受了问卷培训。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魏楚、秦萍两位老师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北京大学陈晓兰博士对问卷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参与培训的调研员积极踊跃提问,就问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包括返乡调研及优秀调研报告征集评比两项活动。其中,返乡调研将采取问卷调研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对居民能源需求进行大样本调查,以期全面系统掌握中国居民能源消费的发展趋势,分析影响居民能源消费的经济社会因素,从而为未来中国居民家庭能源消费预测和制定有效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提供数据基础和科学依据。此外,参加调研的同学还可独立或组队撰写调研报告,参加优秀调研报告征集评比活动。

  本次利用寒假进行的调研活动是2013年全国居民能源消费调查的第一阶段,调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区,调查样本为2000个家庭,其中农村和城市比重各占一半,整个调查问卷将于2013年2月下旬结束。暑期将视此次问卷结果适时启动后期调研工作。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