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4-27

2019年4月24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梅冬州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题目为《财政扩张、信用违约和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梅冬州老师首先对为何选择这一题目进行了简要介绍,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自2007年以来,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占总固定资产的比例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从2007年的不到50%上升至2016年的60%以上,而与此同时,民企的贷款占比却从2007年的50%下降至2016年的40%,虽然过程中有反复,但总体呈现为下降趋势,由此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


关于民营企业为何融资难,现有研究主要有两方面的解释,一方面是民营企业自身抵押资产缺乏和财务信息不充分,另一方面是金融资源在国企与民企之间配置不合理。随后,关于为何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梅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具体的事实和背景,“四万亿”的财政扩张计划具有基础设施支出倾向,国有企业获益更多,2015年之后的去杠杆使民营企业融资困境进一步加剧。在先前的研究中,研究者大多聚焦于一段时间的事实,而本文则构建了一个包含金融摩擦的多部门的DSGE模型,在一个一致的框架下对种种现象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以信贷来支撑的财政扩张,在刺激产出增加的同时,也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成本,进而对民营企业借贷成本产生影响。去杠杆的过程中出现的大量违约,使得金融中介资产造成损失,导致金融中介减少贷款,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通过金融加速器效应使得企业外部融资成本上升,更高的借贷成本和更高的外部融资风险溢价,导致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因此,要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在宏观政策上,梅老师建议应关注各种政策或者冲击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并通过调节银行的准备金或者用财政资金补充银行资本金进行具体的应对。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范志勇教授、陈朴副教授和人大国发院的邹静娴老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研究结论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梅老师的热烈讨论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