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共叙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
发文时间:2019-04-25

2019年4月23日,“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专题座谈会”在明主734会议室隆重举行。刘守英党委书记兼院长、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员于春海副院长和韩松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各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与来自2015级、2016级和2017级本科班10余名学生班长(学习委员)共叙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学院办公室、党团学办公室和教务科负责老师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谢富胜副院长主持。


谢富胜副院长介绍了会议主旨。他表示,为了落实学校教务处关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的相关要求,学院专门召开本次座谈会,旨在充分听取学生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改进做准备。他对到场的师生表示感谢,并请大家就学院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畅所欲言。

首先是学生代表发言。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与定位、课程教学与考试、实践活动、学生管理、导师指导、职业发展规划等人才培养流程的各个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切身感受以及与班级同学的交流所得,畅谈了在经济学院的收获并对学院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方面,同学们高度肯定了学院学科和师资优势,纷纷表示学院学科底蕴深厚、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超,而且老师们指导学生非常用心,为学生搭建了厚重、丰富、先进的学习平台;另一方面,大家也指出了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一些不足,并从课程体系、课堂容量、课后导学、职业引导、学生之间的传帮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其次是教师代表自由讨论。老师们均表示非常珍惜这次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结合自身教学与指导学生的感受和经验对部分学生的疑惑作了现场回应,并就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谈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指出,大学与高中在“教与学”的关系方面是截然不同的,一方面学院应加强对大学新生的引导和入学教育,另一方面学生自身应该积极转变对课堂教学和课后学习的认识,主动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老师们针对课堂容量过大导致教学效果不佳、课程设置部分不合理或重复、学生论文写作指导有待加强、学院优秀博士生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参与度不够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改进建议。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他提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必须是独具特色的,要兼具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两方面传统基因。同时,他对本科教学改革提出要求,一是学生培养方面,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在约束条件下认识人的行为,运用经济学的方法思考现实社会及其发展;二是知识体系方面,必须要建立能够训练学生经济学思维能力的知识和课程体系,要更加体系化、更具交叉性,并着力提升训练强度和严谨程度;三是教学体系方面,要设计课程教学、实践教学与学生管理高度协调、相辅相成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座谈过程中,学院师生都对本科人才培养表现出最大的用心和关心,本次会议在真诚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李聪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