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学术报告会
发文时间:2019-05-09

5月8日上午,日本三菱商事总公司顾问、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特聘教授、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Tatsuo Yamasaki)先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山崎达雄先生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做了题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中日经济合作”的学术演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90 余人参加了讲座。

山崎达雄先生以中日经济合作为主题,对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宏观分析,围绕第五次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中美贸易谈判、日本参议院选举投票、2020美国选举等热点话题展开讲解。

山崎先生谈到,中日两国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加强沟通合作符合双方利益,自去年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后,双方各领域合作得到了拓展和深化,今年6月,在日本大阪将举行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以此为契机有望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关于中美在人工智能、5G等领域展开的技术竞争,山崎先生就中美双方目前存在的优势和短板进行详细分析,并对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山崎先生与现场同学就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债务陷阱”、中日经济合作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热烈的交流中,此次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