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到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学术访问
发文时间:2017-08-27

   为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2017年8月18日至20日,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院长助理黄隽教授、李健美副教授、林晨副教授、王劲峰讲师等一行五人访问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与包括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人文学部主任Lee Chew Ging教授,经济学院院长Teo Wing Leong教授在内的师生就“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劳动力市场以及环保等问题,以联合研讨会等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人文学部主任Lee Chew Ging教授首先致欢迎词。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海外直属校区之一,他高度赞赏了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地位,希望两校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在双方共同举办的联合学术研讨会上,刘瑞教授就“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及其与东南亚的关系做了精彩报告。刘瑞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背景及其现状,以及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状况,尤其是着重探讨了产能合作给东南亚国家带来的机遇。报告引起了与会马方学者的广泛兴趣,双方就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Muhammad Shafiullah教授就食品结构与碳排放的关系做了深入探讨。中马双方参与学者就该问题的国际比较研究展开了深度探讨。

 

   黄隽教授首先评介了中国最近几年消费升级的状况,接着就消费升级与人口年龄结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该研究话题引起了马方学者的兴趣,并结合“一带一路”背景与中方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诺丁汉大学Vengadeshvaran Sarma教授就女性外出打工与男性劳动参与率之间的关系做了学术报告。Vengadeshvaran Sarma教授采用斯里兰卡的微观调查数据研究了该国外出务工女性的工作状况对其配偶的劳动参与率的影响。与会学者就该问题的数据与研究话题的扩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王劲峰老师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与绿色金融做了启发性的学术报告。王劲峰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国际比较探讨了绿色产业定义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联。双方学者以此为基础就绿色金融定义等相关话题开展了讨论。

 

   学术研讨会后,两院老师未来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合作意向。

 

(供稿:林晨;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