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8-12-14


2018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李健美副教授作《关于特大城市人口调控的观察与思考——以北京市为例》的主题研究报告。

李健美副教授首先在联合国、英美发达国家和中国标准评价体系下对特大城市内涵、特征以及可持续发展掣肘进行横向比较研究。而后,在中国特殊国情和特色发展路径下,展开对中国特大城市(以北京市为例)发展的纵深研究。通过对北京市人口规模、空间分布、结构状况的经验梳理与实证研究,指出北京发展面临的五大痛点问题:资源短缺、生态恶化、人口老龄化、交通拥挤、贫富差距,并结合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特大城市治理经验,提出北京市人口调控思路与政府可操作性手段。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李健美副教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对中国特大城市治理、绿色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城镇化建设等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开放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