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谱经贸关系新旋律,传统进口企业奏转型发展新乐章——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暑期组之山东威海篇
发文时间:2016-07-25

   2015年6月1日,历时近三年谈判的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并于同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和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中韩自贸协定明确将中国威海市和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威海将成为韩国商品辐射全国的黄金通道和重要集散地。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一周年以来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何?给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威海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优惠条件又给当地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带着这一系列问题,由胡霞、姜少敏两位老师带领的国情考察调研小组赴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参与调研的小组成员有政治经济博士班的贾晓薇、丁浩、李文杰,世界经济硕士班的周萍婷,国际商务硕士班的于玉涵以及经济学-数学班的郭锐。

  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是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本昌先生为应对跨境电商和移动电商对传统进口业务的冲击率领电子商务团队于2015年5月28日专门成立的。公司的宗旨是通过电商、电视购物等线上平台交易渠道和线下展示体验结合的“O2O”形式对韩国的居家产品和文化进行推广,旨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助力培养更好的生活习惯和居家文明,促进相关产业的融合和升级。

  6月24日下午,国情考察调研小组一行8人抵达威海,并随即前往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的韩式生活“O2O”体验馆进行韩国文化和居家产品的参观和体验。韩式生活“O20”体验馆主要分为韩式生活场景、进口商品直营店、多功能中心、大学生创客中心等四大板块,将韩国居家生活用品及文化通过陈列展示、体验互动、影视宣传、移动终端等渠道向海量受众传播,创造新颖的韩国商品交易与购物体验。

  韩式生活场景馆的旁边同时设有进口直营超市以及相关购物平台终端,顾客可在体验后进行相关商品的消费。

  6月24日下午的韩式生活体验大大加深了调研小组对韩国文化和韩国日化用品的了解,新颖的韩国商品交易与购物体验给调研小组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6月25日上午,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本昌先生带领调研小组一行8人前往威海怀翠区幸福桥进行考察。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在3年左右时间里利用该处占地约70亩的土地修建“韩国地方馆暨行业馆”,由韩国各地区和行业协会自行设计建造各自的展示馆,用于展示宣传韩国的历史风情、旅游美食、美容产品、儿童娱乐等,这与韩国鼓励地方政府传播、宣传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战略相契合,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有“走出去”的期望。韩国行业协会包括化妆品协会、贸易协会、中小企业协会、农产协会、水产协会等,代表了韩国几万个企业,具有较强的实力和影响力。“韩国地方馆暨行业馆”不仅满足韩国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走出去”的需求,而且届时也将对威海市的旅游业和就业带来极大的正面效应。

  6月25日下午,刘本昌董事长又与调研小组一行8人在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会议室就中韩自贸协定、跨境电商新政等相关宏观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及“O2O”经营模式、在线平台建设情况、公司经营管理理念等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本昌先生指出中韩自贸协定在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一般的中小企业更不能忽视其挑战部分。就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而言,中韩自贸协定对公司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涉水者”增加,竞争者增多。而新进入者中不乏有对市场不了解、对规则不清楚的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的正常秩序。机遇方面,刘本昌先生指出,“未来30年是中国进口持续增长的30年”,作为国内日化用品进口的领先企业,公司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销售网络和具有发展较成熟的管理团队。从事贸易多年的刘本昌先生对中国市场规律也已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加之公司不固步自封,有自我纠正、自我提高的能力,基于这些硬实力和软实力,公司有能力在中韩自贸协定政策实施背景下抓住机遇,促进自身的进一步发展。刘本昌先生还借中韩贸易结算货币使用情况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在微观企业层面缺少宣传和鼓励措施,未来应加大在这方面的宣传和鼓励力度。在跨境电商问题上,刘本昌先生也与调研小组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指出当前跨境电商存在导致税收流失、摧毁非关税壁垒、试点导致竞争不公平等诸多问题,并就此提出相应政策建议。调研小组还与公司电子商务团队就公司线上业务发展现状及未来完善举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从宏观政策层面到微观企业运营层面近4个小时的交流访谈使调研小组获得了许多新的信息,也启发了调研小组成员关于传统贸易相关理论及宏观政策在实际运用中具体情况的思考。

  6月26日上午,刘本昌先生带领调研小组一行8人赴威海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亲自为调研小组讲解相关历史情况,调研师生深受感动。勿忘国耻是永恒不变的课题!刘本昌先生是调研企业的优秀掌舵者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秀校友,调研小组成员亲切地称呼其为“师大大”。他发自肺腑的说,“人民大学”是每个人大学生一生的标签,要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大人,不负“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期许!

  从6月24日到26日,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天调研时间,但调研小组全体成员不仅对中韩自贸协定、跨境电商、“O2O”等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而且也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各位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要“读万卷书”也得“行万里路”,大家感同身受,都表示此次调研之行收获颇丰,同时也将对山东韩品在线有限公司的后续发展情况保持持续的交流和关注。

(供稿人:胡霞、周萍婷;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