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三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7-05-16

     4月27日中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成功举办2017年第三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侯景新教授做了关于“区域与城市发展的生态观”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石敏俊老师、刘玉老师、蒋黎老师、张可云老师与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沙龙。

     侯景新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平衡”和“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然后说明在区域与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也要遵循“阴阳平衡”的理念。比如从生态的角度来讲,人口和植被应该是相对平衡的。接下来给出一些发展过程中生态不平衡的例子,如荒漠化,沙尘暴,水土流失和雾霾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对策建议。最后,做出总结,未来区域与城市的发展应该是遵循“阴阳平衡”的哲学理念,保持生态平衡。

     沙龙报告内容新颖、独特,将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平衡“思想引入到了区域与城市发展当中,提供了一种新见解。参加沙龙的老师与同学与侯景新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