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第2期)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7-05-15

   2017年5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陈璋教授作《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基本学科问题》的主题研究报告。

 

   陈璋教授围绕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阐述了确定研究对象的简单理性及强调共性的科学方式与复杂的非理性的强调个性的思想方式。同时指出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是复杂的,受到不同的文化,政治,历史发展阶段的,国际环境的影响,虽然观点很难统一,但方向应该是更强调个性。国民经济管理的研究对象应该是有中国特色的经济问题。然后,陈璋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从教与研究西方经济学实证方法的经历,指出了数学、模型和科学实证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有限性,同时指出哲学,历史,政治,自然科学,文化传统等学科对于学习经济学的重要意义。最后,基于中国传统的文化自信,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景做出了非常乐观的估计。

   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性与个性,数学与模型方法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评议和讨论。特别是胡乃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前教学和科研中的重要意义,并对物化劳动创造价值的观点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封闭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供稿:王劲峰;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