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学生“学理论·读经典”活动人大启动 经济学院《资本论》老中青专家担任点评
发文时间:2013-07-04

  6月20日下午,首都大学生“学理论·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暨《资本论》研习读书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唐立军等出席启动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专家代表,各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长,学生理论社团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30人参加活动。经济学院老中青《资本论》专家卫兴华教授、张宇教授、李义平教授、邱海平教授、谢富胜教授、张晨博士出席了会议并担任《资本论》研习读书会点评老师。启动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主持。


  靳诺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6月19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曾对青年学生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后的今天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首都大学生“学理论·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暨《资本论》研习读书会,意义非常重大。

  靳诺书记认为,“学理论·读经典”活动有助于在首都高校间搭建起共同促进学生成长的有效平台,对于培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人才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理论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经典是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瑰宝,通过学理论、读经典,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优秀文化才能得以延续。”

  靳诺书记总结了中国人民大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下,在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她强调,《资本论》作为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一,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因此以《资本论》研习为先,开启首都大学生“学理论、读经典”的重要篇章势必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在大学生中起到示范作用。她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将全力支持本次活动,为活动提供指导专家等相关资源,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用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用经典指引自己的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助力。

  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唐立军表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他们的论断对青年学子在学习理论、阅读经典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唐立军副书记特别指出,当今在校大学生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责任,通过倡导大学生阅读经典、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必将有助于实现大学生的思想认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有助于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希望各高校能够高度认识,深入推动;创新形式,扩大覆盖;及时总结,提高实效。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学理论·读经典”活动组委会,向首都高校的广大青年学生发出倡议,倡议大家翻开理论经典,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勤读不辍,坚持思考,聆听师长的阅读指导,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并以此为起点,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晓京主持了《资本论》研习读书会并介绍了人民大学开展“学理论、读经典”的相关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研究专家、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首先向在座师生讲述了对于如何研读《资本论》的理解。卫兴华教授强调,阅读《资本论》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并重点学习《资本论》中所体现出的方法。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对于当代大学生将产生重要影响,使他们受益无穷。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的五名学生与在场师生一同分享了自己阅读《资本论》的体会和思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宇教授、李义平教授、邱海平教授、谢富胜副教授、张晨博士,对同学们的发言做了点评,并在研读《资本论》方面为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与经济学院承办,得到了首都60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