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1-19

11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主办世界经济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世界经济专业博士一年级的张斌同学对Journal of MonetaryEconomics的论文“Capital controls and monetary policy autonomyin a small open economy”进行了分享报告。这篇文章由J. Scott DavisIgnacio Presno合作撰写,主要研究了小型开放经济环境下资本管制对一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

本文遵循一个总的逻辑线条:假定一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规则为简单的泰勒规则,即本国利率主要盯住本国通货膨胀、产出缺口和国外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其中,本国利率对国外利率的反应系数用来衡量本国货币政策受国外货币政策变动的影响程度,系数越小,表明本国货币政策独立性越强。遵循上述逻辑线条,本文在一个浮动汇率的政策假定下,同时将“价格扭曲”和“金融扭曲”两种摩擦内生于一个小型开放经济的DSGE模型中,通过脉冲响应和福利评价,来分析资本管制对一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另外,本文还使用一个简单的面板实证方法对本文的主要结论进行了计量检验。本文的主要结论如下:一、实证和理论均证明了在浮动汇率制下,“资本管制”可以提高一国“货币政策独立性”。模型给出的机制解释为:资本管制缓解了借贷扭曲,减少了资本外流的压力,使得本国利率可以更多盯住本国通胀,对国外利率的反应系数减小,从而提高了本国货币政策独立性。二、实证分析还表明,实行固定汇率的国家相比实行浮动汇率的国家,其货币政策(本国利率)更加关注国外利率,而对国内通胀的关注权重较小。三、理论部分还证明,在浮动汇率制下,“资本管制”可以有效降低金融扭曲所造成的效率损失。四、模型福利分析结果表明,在浮动汇率制下,“资本管制”可以明显提高一国的福利水平。文章最后部分,作者也指明了本文的几点不足。第一,小型开放经济模型对于研究新兴市场国家非常合适,但在分析大国模型时存在很多局限性。因为,小型开放经济的假定是本国不对国外经济产生影响,这就关闭了国家之间经济互动的渠道,忽略了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性问题。第二,许多文献认为,资本管制会和其他宏观审慎政策相互搭配,对本国货币政策独立性产生影响(Korinek and Sandri, 2014)。本文实证结果将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提高仅仅归因于资本管制的实施,没有将其他宏观审慎政策的影响剥离出来,所以,资本管制对本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可能被夸大。

文献讲解完毕后,与会者就本文的选题和理论模型中某些假定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首先,由于春海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于老师指出,本文的主题是研究资本管制对一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但货币政策独立性问题在中国当前多目标制的货币政策框架中有其特殊性。一方面,中国的货币政策制定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有其自己的特色,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更为多元,政策独立性问题只是众多政策目标中的一小部分,其重要性也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政策独立性需要兼顾一些其他的政策目标,比如宏观审慎、金融稳定等,因此对于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研究要更为复杂,本文的模型相对较为简单,更适合一些其他小型新兴经济体,如果要研究中国的货币政策独立性,需要对模型进行更为复杂的扩展。接下来,陈朴老师对本文模型中的某些假定条件进行评论。陈老师指出,本文关于企业家不能进行国际借贷的假定有些苛刻,现实经济中企业家的投资决策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国际融资的资金支持。陈老师认为,作者之所以如此设定,是为了控制住由于汇率变动给企业家带来的融资约束的影响。这样会使本文的机制更为简单、清晰。最后,陈朴老师还给大家推荐了两篇关于国际资本流动的经典文献,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更大的启发。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于春海教授主持,陈朴老师做主要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选题、模型设定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