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福前教授喜获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发文时间:2018-11-20

日前,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公示,我院方福前教授喜获殊荣。据悉,刘诗白经济学奖由刘诗白奖励基金会于2012年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刘诗白经济学奖评奖对象是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公开发表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成果。评奖范围涵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各个领域。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设奖项10项,分为学术专著奖和学术论文奖两类。


方福前教授此次获奖作品为论文《寻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头》。该论文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经验观察,系统梳理了寻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头,并指出:供给理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头,是历来重视供给的英法古典经济学,而不是其后企图否认会出现经济危机的萨伊及萨伊定律。马克思深化了供给理论,认为生产(供给)结构和产品(收入)分配结构取决于生产关系的性质和结构,这个思想对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具有指导意义。美国供给学派的可借鉴处主要是供给改革和供给管理的一些政策主张。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供给理论。本文的主要贡献是厘清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依据,澄清了学术界的一些混乱说法



编辑:杨菲 审核: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