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调研:大连西姆中国方舟平台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5-09-04

  

     8月27至28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就大连西姆集团中国方舟项目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经济学院胡曙光老师带队,国际商务专业李承泽和朱卫江同学参与。

   大连西姆五矿集团成立于1998年,专业从事钢铁冶金产品、设备、技术的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工程承包(EPC),是我国钢铁冶金行业实施“走出去”,到海外创业和发展最早的民营股份制外向型企业。2015年,西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优质产能合作,利用海外市场资源和25年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创建“中国方舟”——中小企业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协助千万中小企业走向世界。

   8月27日下午,调研团队采访了西姆集团党委书记沈庆凯先生。据沈总介绍,西姆集团最初从事一般商品贸易,主要包括电机、轴承等配件类的设备出口为主,逐渐发展成套设备的出口、成套设备的设计与安装业务,直到现在的工程技术总承包、交钥匙(EPC工程)等。20多年来,西姆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积极开拓市场资源,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在业界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在自身成功“走出去”的同时,西姆集团董事长马塾君博士萌生了创办中小企业平台,帮助其他优质中小企业共同走出去的想法,这就是现如今的“中国方舟”项目。中国方舟项目在产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线上线下互联互通(O2O)这三个方面的理念创新上处于世界前列,受到各级政府和中小企业的广泛好评。

 

   胡曙光老师就方舟的运营方式、融资模式向沈总提问。

   沈总表示,中国方舟仍处于初创阶段,融资问题依然是最大的瓶颈,西姆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义工意识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小企业走出去服务,也希望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与资金扶持。沈总同时寄语年轻学子,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广大学子要关心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瞄准国际优势技术,认清方向,把握机会,及早制定职业规划。

   8月28日上午,沈总陪同调研团队前往西姆集团下属企业——大连百合氧枪喷头有限公司进行参观。百合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冶金设备出口的工业企业,相关技术工艺及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近距离的观察了工厂的生产流程、听取了该公司发展现状的详细介绍,并与公司负责人王哲明总经理就行业发展前景和外贸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8月28日下午,调研团队与方舟项目负责人易兴平副总经理就方舟平台的技术问题展开访谈。易总认为,方舟平台不是以往的B2C模式,而是B2B,强调为装备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提供公共服务,而不是一般消费品,不是消费决策,而是工业品,是商业决策。最后,易总总结了方舟平台的成功经验,正是深厚的线下功底、积极转变传统思维以及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才使得中国方舟顺利扬帆起航。

   最后,西姆集团董事长马塾君博士接待了调研团队一行。马博士对胡曙光老师带队来连调研表示欢迎。胡老师感谢西姆集团在调过程中提供的配合与协助,并期待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与西姆集团能有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中国方舟平台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优质产能国际合作和中小企业走出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前景广阔。案例中心将与西姆集团保持密切联系,继续深入调研,进一步促进产学合作。第二次调研顺利结束(第一次预调研由李承泽、朱卫江同学在8   5   日至8   7   日进行),后续调研活动在协调、规划中。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