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青年低碳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1-11-29

  1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风险资本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等联合举办的首届2011世界青年低碳论坛在北京召开。


  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积极呼吁今年11月28日将在南非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坚持把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作为本次大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的核心目标;坚持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基本原则建立后京都时代全球性气候制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同时充分意识到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背景,创建更具有灵活性的合作机制,例如,更加灵活有效的市场机制、资金机制、技术转移机制。在市场机制方面,各国青年们强烈呼吁进一步强化碳市场的地位,认为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加清晰和稳健的价格信号;在资金机制和技术转移机制方面,更加关注私人部门的作用。
  论坛上,来自印度的国际关系学博士Binod Singh、非洲布隆迪的经济学本科生Kaze Armel、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人民大学双博士生Holzer Constantin 、经济学院外籍讲师Peter Kelly、拉丁美洲巴西的Julian Cassimiro等来自世界10个国家的50多位青年承诺:“携手世界青年,关注气候变化,关注全球挑战;传播信心,助力德班会议,推动有效共识;用实际行动,拯救地球,共建属于我们的未来。”为此,他们向南非德班会议发起倡议:全球青年行动,助力德班会议。


  此次论坛充分展现了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之间青年一代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对话与碰撞,同时邀请了低碳领域国内外顶尖的经济学家、法学家、统计学家等与优秀青年们举行现场对话和讨论环节。这是联合国德班气候谈判之前,国内在气候变化领域水平最高的学术与媒体交流活动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杨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周珂教授、维也纳大学地球物理学家和经济学家Josef Baum、爱丁堡大学气候变化中心Andrew Mitchell、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饶淑玲等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