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第二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1-07

  10月29日中午,由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主办的2013年第二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进行。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刘守卫博士做了题为《Intraday Value at Risk:Asymmetric Autoregressive Conditional Duration Approach》的报告。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张杰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博士、王旖旎博士、时文东博士、章永辉博士、汉青研究院的李勇副教授、徐吉良博士以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在近1个小时的报告中,刘守卫博士详细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他回顾了估计Intraday Value at Risk (IVaR) 的现有方法, 并讨论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他认为,现有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要么未能充分考虑市场微观机构噪音要么未能充分考虑到日内价格变动对IVaR估计的影响。基于上述考虑,为了改进IVaR估计效果,他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该方法利用价格持续期来过滤微观市场噪音,并采用 AACD模型来对价格持续期和价格变动联合建模,同时根据交易方法对日内价格持续期的季节性作相应的调整。该方法可以利用预测时点前的所有信息,来估计出AACD模型中的参数,然后基于估计出来的参数通过蒙特卡洛模拟估计IVaR。同时模拟实验显示,他的方法具有计算速度快的优点。他们将该方法应用到纽约股票交易市场的股票数据中去,实证分析显示他的方法比现有的几种流行的IVaR的方法更加有效。因而,他的方法改进了现有IVaR的估计,并在金融市场高频交易中的风险控制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与会者就IVaR估计方法的细节与刘守卫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