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日三校国际学术会议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3-11-08

  11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日三校国际学术会议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东亚经济发展的挑战,来自中日三校的近20位学者参加会议。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日本九州大学经济部藤田敏之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荣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瑞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研讨会能够就当前中国与东亚经济中的资源与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为全球经济的持续繁荣贡献智力支持。


  藤田敏之教授在致辞中讲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校联合论坛的学术讨论不断深入,三校学者的友谊愈发坚固,希望联合论坛能够继续发挥合作学术成果孵化器的作用。


  赵曙明院长讲到,中日三校在过去的合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祝愿此次研讨会也取得圆满的成功,并对主办方的组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能源系主任郑新业教授主持, 他简短地发表了自己对于当前中国及东亚资源与经济发展形势的看法。
  在第一单元讨论中,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能源系系主任郑新业教授担任主持。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堀井伸浩教授和南京大学李晓蓉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China`s emergence in global coal and gas markets and its impact: potential for cooperation between Japan and China”和“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ergy Consump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Jiangsu Province”的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虞义华副教授和黄滢博士进行了点评。
  在第二单元讨论中,南京大学商学院荣誉院长赵曙明教授担任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冯俊新副教授、日本九州大学藤田敏之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宋枫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Energy Consump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 Model and Empirical Evidences”、“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regarding R&D for abatement cost reduction”和“Forecasting the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a: A Fixed Effect Panel Stochastic Frontier Approach”的学术演讲。日本九州大学堀井伸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占明博士和日本九州大学加河茂美教授进行了点评。
  在下午进行的第三单元讨论中,日本九州大学堀井伸浩教授担任主持。南京大学赵曙明院长和蒋春燕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A Study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 and Philanthropic Behavior”和“Regions and Firms’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the Three Economic Zones in China”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刘小鲁副教授和李三希助理教授进行了点评。
  在第四单元的讨论中,南京大学蒋春燕教授担任主持。日本九州大学加何茂美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秦萍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CO2 Clusters in Global Supply-Chain Networks”和“A Review of Beijing’s Vehicle Lottery: Short-term Effects on Vehicle Growth, Congestion, and Fuel Consumption”学术演讲。南京大学李晓蓉副教授和日本九州大学藤田敏之教授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三校联合组织的常设性论坛。自2006年在日本九州大学召开第一届联合会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会议为三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科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以三校联合国际会议为平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和南京大学商学院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学术交流活跃,彼此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