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8-06-16

   6月5日晚上6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十四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4教室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龙桂鲁教授做了主题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原理、现状与展望》的演讲。

   龙教授结合了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主要从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研究现状和应用展望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

   在基本原理方面,龙教授采用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阐述方式,系统地介绍了关于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的经典理论,让大多数只有经济学学科背景的听众较为轻松地了解了量子研究的基本脉络。尤其是当他提到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们,往往是在不断地试错、争论、否认等一系列艰难的研究环境下探索时,不禁让在座的人文社科学者肃然起敬。

   在研究现状方面,目前国外的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研究主要集中于IBM和Google两大公司,两者于最近号称研制出了50量子比特和72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具有运行效率高、性能稳定、保密效应好、待机时间长等特征,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有极大地推动作用。而反观国内,只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少数创新型企业正在实施相关研究的追赶战略,但其重点仅在于软件建设,硬件支撑力量与国外差距仍较为明显。

   在应用展望方面,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可以运用于人工智能、密码演算、金融预测模型等诸多领域,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但我国要实现量子通讯、量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需要尽快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力量,尤其是为超常型默示知识的拥有主体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重点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高校或科研机构科研成果的转换和保护制度、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制度等。


   龙桂鲁教授是亚洲物理协会理事长、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曾担任IUPAP的C13委员会副主席(2015-2017)。龙教授主要的学术贡献有:建立和发展一种无密码、无密文、无密钥管理的新型量子保密通信:量子直接通信,使之成为量子通信的重要方向;提出相位匹配理论,构造了被国外学者称为龙算法的量子精确搜索算法,得到量子计算创始人Benioff和量子搜索算法提出人Grover的肯定;提出对偶量子计算理论,使用酉算子的线性组合进行量子计算;提出量子力学波函数的实在论解释;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基于核磁共振的量子云平台。龙教授共发表论文近30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14000多次。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8年6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34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