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06-15

   2018年6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结构转型”。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钟契夫国民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基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承办。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碚,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北京新象天地资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董事、中国人民大学校友李堃,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方芳教授主持开幕式。

   贺耀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学者需要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有建设性意义的探讨。他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研究,从国民经济学科角度出发为理解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有益探索,也为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创建、有价值的建议,推动国民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同时也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由刘瑞教授进行主报告演讲,黄泰岩、金碚、潘建成和陈斌开分别围绕相关主题进行发言。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形势下,中央提出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2018年的国民经济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

   刘瑞教授在主报告演讲中指出,所谓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与结构转型的基本逻辑就是消费升级促进生产、流通、分配结构的升级,当下的供给侧改革就是一个持续的结构性升级过程,国内需求结构升级带动国内供给结构升级是以消费结构升级为核心促使产业升级,最终实现中国对外贸易结构互动的升级。

   黄泰岩教授指出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就是构建新型的经济结构问题,从发展经济学的理论视角来看,研究中等收入问题,以国际视野、国际经验解决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核心是强化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的创新和技术水平能力,最终我们还是要通过改革来实现。

   金碚研究员指出40年的发展,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不惑的年龄,现在应当反思曾经的高增长发展时代的客观必然性,思考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内涵。为什么要快速的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差异是什么?他提出了一个概念,具有方向性的、自觉性的手段,以及如何设计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这些都值得进一步的思考。

   潘建成主任指出我国已经连续11个月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提出了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判断,指出有些是可持续的,有些仅仅是量上的驱动,还未达到质的提升,因此未来一定是创新驱动型的增长方式,我们一定要有三心,决心、重心、恒心。

   陈斌开教授主要探讨对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判断。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来看,工业企业出现了资源在配置效应的差异性,甚至出现了错配,认为未来应当通过改革、深度改革和开放解决目前中国资源再配置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学科的综合优势,深入研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国民经济学科的学术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引领和规范国民经济学科的发展方向,进而促进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