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Gregory K. Ingram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2-03-12

  3月9日上午,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regory K. Ingram先生和林肯—北大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教授访问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会见了Gregory K. Ingram先生和满燕云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陶然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宋枫博士、Peter Kelly博士等陪同会见。


  杨瑞龙院长向Gregory K. Ingram先生介绍了经济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方面的成就。Gregory K. Ingram先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顶尖机构,非常希望与人大经济学院开展合作,希望更多的经济学院师生能够关注和申请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基金及奖学金项目。
  会见结束后,Gregory K. Ingram先生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城市增长模式及其含义”(Global Patterns of Urban Growth and Their Implications)的演讲报告。报告以全球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120个城市数据为基础分析了未来40年人口增长趋势对一些宏观变量如城市人口密度、土地零碎化(fragmentation)和土地覆盖面积等影响。首先,其报告指出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城市密度逐渐在下降。如果城市人口双倍增加,它的用地就可能三倍增加。其次,其报告结果发现从1990年到2000年,如果土地零碎化这一指数起初较小,之后则会继续下降;如果起初较大,之后则会增加。而后,通过分析土地覆盖面积的变化,其研究发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土地覆盖面积的增加比那些发达国家更大。最后,Ingram博士总结到,要促进可持续城市形态的行程,可以通过设计城市生长边界、保护开敞空间等规划工具。该报告对研究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模式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教授陶然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冯俊新博士、宋枫博士、Peter Kelly博士等多名老师以及70多位学生参与了此次演讲会。会上师生就报告数据以及城市人口密度等问题与Gregory K. Ingram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演讲人简介:
  Gregory K. Ingram先生是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任国际研究部共同主任。曾任世界银行业务评估总干事,早期任职于城市发展和研究部,并主持了《1994年世界发展报告: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任职世界银行之前,英格拉姆先生是哈佛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他在城市经济学、房地产市场、交通、评估、基础设施、环境和发展等领域出版有专著。他拥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牛津大学哲学、政治、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斯沃斯莫尔学院土木工程学士学位。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